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02  榔榆

榆科-榔榆_05.jpg  

學名:Ulmus parvifolia Jacq.

科名:榆科(Ulmaceae ) 榆屬(Ulmus)

別名:紅雞油、紅雞榆、小葉榆、鐵樹、脫皮榆、豹皮榆、豹榆、掉皮榆、枸絲榆、秋榆、撟皮榆、Terubilu(泰雅)、Saniru(排灣)


榆科-榔榆_07.jpg


榆科-榔榆_06.jpg

榆科-榔榆_22.jpg

榆科-榔榆_23.jpg    

    落葉中喬木,或冬季葉變為黃色或紅色宿存至第二年新葉開放後脫落。高可達 15 公尺,徑 50~80 公分,幹皮灰紅褐色,不規則雲片狀剝落,幹上有雲形剝落痕;冬芽卵形,頂端尖而稍扁平,暗褐色,皮孔明顯;小枝細長,幼枝具柔毛。

 

榆科-榔榆_21.jpg

榆科-榔榆_20.jpg

榆科-榔榆_08.jpg   

榆科-榔榆_02.jpg  

    單葉,互生,橢圓形、卵形或倒卵形,長 2~5 公分,寬 1~2.5 公分,羽狀脈;先端漸尖或銳尖,基部歪斜,革質或近似革質;葉緣為單鋸齒緣,側脈 7~14 對,側脈伸入鋸齒;兩面粗糙,上面無毛,下面幼時具毛或在脈腋具有簇生的毛;葉柄長 0.2~0.6 公分,稍有毛茸,托葉早落。

 

榆科-榔榆_01.jpg  

    花較小,幾與葉同時開放,2~4 枚簇生於葉腋或無葉枝條的下方,近似無柄或有短柄,徑 0.2~0.25 公分;兩性,單生,秋間開花,淡黃色小花簇生於當年生枝的葉腋;萼深 4 裂,萼片 3~8,卵形或近似卵形形,長 0.15~0.2 公分,寬 0.06~0.08 公分,先端鈍兒略有柔毛,基部截斷狀;無花瓣;雄蕊 3~8 枚,花藥橢圓形,2 室,呈側方縱裂,與萼片對生;雌蕊由 2 個心皮組成,柱頭 2 裂且向外反捲,花柱頂著V字形紅色毛刷狀花蕊,子房上位,略呈圓柱形,光滑無毛,花柱短,先端 2 裂而反曲,內面為柱頭狀。

 

榆科-榔榆_18.jpg

榆科-榔榆_11.jpg

榆科-榔榆_10.jpg   

    果實為膜質翅果,卵形或橢圓形的, 長 0.7~1.2 公分,先端有缺刻,無毛;種子在中央凸起,像小飛盤狀。果期10月至翌年1月。榔榆和櫸外形相似,但榔榆是翅果,櫸是核果。


榆科-榔榆_17.jpg

榆科-榔榆_16.jpg

榆科-榔榆_15.jpg

榆科-榔榆_14.jpg

榆科-榔榆_13.jpg

榆科-榔榆_12.jpg

榆科-榔榆_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