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烈嶼九宮碼頭一方標語牌看政治標語

九宮碼頭精神標語_02.jpg

圖片來源:烈嶼鄉文化館老照片(拍照時間應是民國63年間)

    標語(slogan),是出現在公開場合的一段簡短、醒目的文字,帶有明確的說服目的。『政治標語』(political slogan)是政府宣導政令或政治意念的工具,最能反映出一定時期的特殊政治現象與氣氛。『政治標語』,在不同的年代會有不同的內容,傳達著不同的時代背景與政治意涵。

    在獨裁體制中,為了鞏固其政權的地位,政治標語遂成了一種思想改造的工具。美國歷史學家卡特?伍森 (Dr. Carter G. Woodson 1875–1950) 在其著作 "The Misseducation of the Negro" 中說:『當你控制一個人的思想,就不用擔心他的行動。』印證了獨裁者為達控制之目的,會想盡辦法利用各種方式進行對人民的思想改造。政治標語必然是專制政權對人民進行洗腦(indoctrination )的最便捷工具,在人民的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各方面中,經常不斷出現政治標語,形成一種習以為常的符號,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心理學著名實驗中的「巴夫洛夫式的制約反應」,政治符號於是深植人心,政治符號背後的意識,及其函蘊的政治行為也自然對人民產生制約效果。   引用自:從「政治標語」圖像看兩蔣政治 - 久違的符號  李筱峰•高凱俊•陳金興 2006/10/04

    1950到70年代之間,許多歌功頌德式的標語,例如『蔣總統萬歲』、「效忠領袖」、「服從領袖」、「民族救星」等等,在烈嶼隨處可見。 

    位於九宮碼頭的這方標語牌 ,是由誠實部隊建於中華民國六十二年七月七日


九宮碼頭精神標語_04.jpg   

圖片來源:烈嶼鄉文化館老照片(拍照時間應是民國72年間)

    1975年4月5日,88歲的蔣中正總統病逝,嚴家淦副總統分份繼任總統。蔣經國則在當月28日當選國民黨黨主席,成為黨的領袖,政治實權也已在其運籌帷幄之中。1978年第6任總統選舉之前,「謙沖為懷」的嚴家淦表示不競選連任,向國民黨中常會建議提名蔣經國為總統候選人。蔣經國﹐於1978年3月21日經國民大會選舉當選總統,他挑選的謝東閔﹐次日當選副總統。新的「蔣總統」一出來,以前的老「蔣總統」就被官方稱為「先總統  蔣公」。在政治標語方面,過去的「蔣總統萬歲」沒有繼續使用,改以「永懷領袖」、「恪遵領袖遺訓」之類的標語。所以這方標語牌也在這個時期由「蔣總統萬歲」搖身一變為「中華民國萬歲」。



永懷領袖.jpg
  1975年4月5日,誠實部隊也在南山頭建了一座「永懷領袖」標語牌。


九宮碼頭精神標語_01.jpg  

    民國80年代,這方標語牌由原先的綠底白字重新粉刷成白底紅字,是不是因為民進黨黨旗是綠色而換色就不可考了。

 

九宮碼頭精神標語_03.jpg

   民國96年,在一次的碼頭周邊環境工程,預定將「中華民國萬歲」改成「烈嶼歡迎您」,就在敲除的前幾天,還好,地區的幾位文史工作者出面,極力地向鄉長提議而保留了原貌下來。

   撫今追昔,過去這些政治標語或許更能發人深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