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斑蜻蜓

橙斑蜻蜓_12.jpg  

學名:Brachydiplax chalybea flavovittata Ris,  1911

科名:蜻蛉目(Odonata)  蜻蜓科(Libellulidae)

別名:藍額疏脈蜻


橙斑蜻蜓_11.jpg   

橙斑蜻蜓_08.jpg

橙斑蜻蜓_07.jpg  

    體長34-38mm。雄蟲複眼上褐下綠,合胸及翅基背面灰白色,胸部側視有兩條寬大的黃色的條紋,背面為白色粉末,腹部1-5節灰色,前3節具黃斑,腹末段黑色,翅膀透明,翅痣黃褐色。 

    雌蟲體型較小,合胸側視為2條綠色的斜帶斑,腹部黑色,側視具綠色或黃綠色的大斑。


橙斑蜻蜓_01.jpg 

   生活於1000公尺以下之池塘、湖泊等環境,成蟲於4-10月間出現。


橙斑蜻蜓_10.jpg

橙斑蜻蜓_06.jpg

橙斑蜻蜓_09.jpg 

    橙斑蜻蜓的活動力很強,領域性也很高,常常可以見到牠們為了自己的地盤打鬥,當兩隻雄蟲在空中靠近的時候,牠們會將尾部翹起並相互繞圈,很快地就形成一隻雄蟲在上,一隻雄蟲在下的位置,接著兩隻雄蟲緩慢地往天空一高一低地移動,最後便快速地往空中竄升,經過幾秒鐘之後僅會有一隻雄再飛回原來的地方。


橙斑蜻蜓_05.jpg 

 橙斑蜻蜓_03.jpg 

橙斑蜻蜓_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