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黑斑紅長筒金花蟲

黑斑紅長筒金花蟲_06.jpg  

學名:Coptocephala bifasciata Jacoby, 1888

科名:鞘翅目(Coleoptera)金花蟲科(Chrysomelidae) 

別名:黑斑紅筒長金花蟲、黑星筒金花蟲

 

黑斑紅長筒金花蟲_04.jpg  

  長筒金花蟲亞科,體長6.5mm,外觀近似黑額長筒金花蟲但本種翅鞘上列橫斑少有分散的星斑,上、下兩列的黑斑較大且完整,其中下列的黑斑較靠近翅端,呈下彎的弧狀 ,前胸背板、翅鞘底色橙褐色。


黑斑紅長筒金花蟲_10.jpg

黑斑紅長筒金花蟲_09.jpg

黑斑紅長筒金花蟲_08.jpg  

黑斑紅長筒金花蟲_05.jpg

黑斑紅長筒金花蟲_03.jpg

黑斑紅長筒金花蟲_01.jpg  

    翅鞘黑色斑紋個體間差異大,變化多。各腳除脛節基部二分之一黃褐色,其餘部份黑色,觸角基部4節黃褐色,其餘黑褐色。


黑斑紅長筒金花蟲-11.jpg  

雄蟲口器特別發達,有些像狗頭。(上為雄蟲,下面是雌蟲)


黑斑紅長筒金花蟲-10.jpg  

    棲息環境與黑額筒金花蟲相同,斑型具個體差異,有些個體體色全黑僅留翅端的白斑,有些翅面橙黃色僅於翅肩有微小的黑斑,斑型變異大,不過以各腳脛節前半黃褐色分辨較容易。本屬一種,分類於巨首長筒金花蟲屬,又稱黑斑紅筒長金花蟲。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