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赤星椿象

赤星椿象_03.jpg

學名:Dysdercus cingulatus Fabricius 1775

科名:半翅目(Hemiptera)  星椿象科(Pyrrhocoridae)

別名:紅星椿象、離斑棉紅椿

 

赤星椿象_07.jpg

    椿象,閩南語稱『臭腥龜仔』;牠們的生活史過程為卵→若蟲→成蟲,屬於漸進變態。共同特徵為頭部有刺吸式口器,上翅前半部硬化成革質。 

   根據金門國家公園民國97年『金門昆蟲多樣性調查與名錄建立』之調查研究,地區已知半翅目(Hemiptera)有9科16 種昆蟲。

 

赤星椿象_10.jpg

赤星椿象_09.jpg

赤星椿象_08.jpg

赤星椿象_12.jpg

赤星椿象_13.jpg 

    這一目昆蟲幼生期叫做『若蟲』,因為和成蟲在外觀上差異不大,有刺吸式口器,吸食流體,有的是植食性,有的是肉食性的昆蟲。許多陸生椿象都會排放腥臭味的體液來驅敵避害。


赤星椿象_11.jpg

赤星椿象_05.jpg

赤星椿象_04.jpg  

赤星椿象_01.jpg  

    體長12-18mm。體色橙色。頭部朱紅色,觸角黑色。前胸背板橙色,前緣為白色橫向邊紋,其下方為黑色小橫斑。上翅革質部分橙色,近接合處下方左右翅中各有一枚獨立的黑斑;小楯板與上翅膜質部分黑色。各腳黑色,基部紅色,身體腹面為白色、黑色、紅色相間的橫向斑紋。

 

赤星椿象_06.jpg

    成蟲無特別明顯的羽化尖鋒期,全年可見,但冬季數量稍少,廣泛分布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成蟲和若蟲常成群聚集在寄主植物上吸食汁液。寄主植物為錦葵科等多種植物。

 

赤星椿象_02.jpg 

    本種很容易用以下的特徵來跟其他相似種類分別:頭、前胸、前翅革片為相當均勻的淡紅色;前胸領白色,胝區通常深色;前翅革片中有一個圓形斑點,但沒有接觸到前翅的內緣或外緣;前翅膜片黑色,其後緣白色。第一可見腹節腹板有橫切的白色飾帶;腿節至少頂端深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