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36  細葉麥門冬

百合科-細葉麥門冬_10.jpg          

學名:Liriope minor (Maxim.) Makino var. angustissima (Ohwi) S. S. Ying

科名:百合科 (Liliaceae)  麥門冬屬 (Liriope)

別名:細葉小葉麥門冬、 細葉小麥門冬。

 

百合科-細葉麥門冬_06.jpg

    根細,分枝較多,有紡綞形的小塊根;根狀莖不明顯,植株具細長的匍匐莖。


百合科-細葉麥門冬_08.jpg

    葉長10-20 cm,寬2-4 mm,先端急尖,具3-5條脈,近全緣,基部常為具幹膜質邊緣 的鞘所包裹。


百合科-細葉麥門冬_02.jpg

百合科-細葉麥門冬_03.jpg

百合科-細葉麥門冬_11.jpg  

百合科-細葉麥門冬_09.jpg

百合科-細葉麥門冬_05.jpg

百合科-細葉麥門冬_04.jpg

    花葶短于葉;總狀花序長1-3釐米,具5-10幾朵花,花 通常單生於苞片腋內,少數2-4朵簇生;苞片卵狀披針形,先端具短尖,最下面的長 約4毫米,具膜質邊緣;關節位於近頂端;花被片披針狀矩圓形,先端鈍,花冠白色或淡紫色;花絲圓柱形,長約1.5毫米;花藥矩圓形,長約1.5毫 米;子房近球形,花柱稍粗短,長約2毫米,寬約1毫米;柱頭很短,較花柱稍細。


百合科-細葉麥門冬_12.jpg

    種子近球形,直徑4-5毫米,成熟時暗藍色。花期6-7月。


百合科-細葉麥門冬_01.jpg

    台灣常見的三種麥門冬除闊葉(Liriope muscari)或許可以從外觀看出外,其餘兩種相似度颇高,很難辨認。葉子比較細的叫細葉小麥門冬。植株和沿階草很像,容易搞混,然而細心比較仍會發現兩者的不同,細葉小麥門冬的形狀比沿階草大一號,兩者花系不一樣,但果實差不多,沿階草的果實大概不會超過五個,細葉小麥門冬經常是十幾個以上。葉脈的數目或許是一個有用的指針—3-5脈為細葉;7-11脈為麥門冬;9-15脈為闊葉麥門冬。下次遇到,放大鏡拿出來好好觀察一下吧。

參考資料:福星花園  http://tw.myblog.yahoo.com/jw!05oZPEWQAgIb.9hDQ3hTXVo-/article?mid=2809


百合科-細葉麥門冬_07.jpg

    麥門冬屬於海岸植物,海岸植物都具有耐乾旱的本領,例如仙人掌耐乾旱靠的是整個莖都能儲水。麥門冬沒有肉質的莖儲水,它的根部就必需長很多根莖,很像地瓜、馬鈴薯。根部結成的球莖具有儲水的功能,缺水時就能以此自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