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不住的水

九月上林水道_07.jpg

    那些動不動與天鬥,與地鬥的年頭,宣揚人定勝天的領袖,目的就是將自己裝扮成神,利用人民的愚昧無知,製造個人崇拜,製造英雄神話。如今不再有人把「人定勝天」掛在嘴邊,但假若把所有天然災害都只歸咎為天災,人禍部份掩飾不提,也是在愚民,也是在利用「天」。

    讓我們再簡單回顧上林水道工程:民國97年,上林幾位耆老根據「風水說」向鄉長建議,而有『上林古水道』的一連串工程施作。(請參閱:風生水起--看上林古水道之傳奇),但萬萬沒想到水道工程完工後,卻帶來一連串的問題,原來的水道被封死了,水進不來也出不去竟成一條臭水溝,一到夏日惡臭四溢、魚屍成河,雖有眾多的鄉民反對抗議,但由於那幾位鄉老的堅持不同意將水道打開,所以問題也一直無法改善。

    新任鄉長就職後,也一直尋求解決的辦法,當然還是無解。後因中墩村民擔心淹水的疑慮,100年7月初相關單位將上林水道中墩端用怪手挖開一缺口,擬讓水道的水由此進出,改善淹水及惡臭的情況(詳情請參閱:給水一個出路)。

    經過一個月後,相關單位發現要改善上林水道汙染清況,似乎不是挖個出口就可解決的事。中墩端的出口挖開後,僅一個月的時間,整個海岸地貌及水道就產生了許多非預期的變化,所以有關單位又在八月中將原本挖開的出口用沙填住。(詳情請參閱:受困的上林水道)。


九月上林水道_10.jpg

九月上林水道_11.jpg

   用沙堵住的水道出口,不到20天的時間,已快被潮水吞食,再加上海水依舊會滲透,所以海岸地貌也一直改變中,上兩張照片是8月30日時的海岸景觀。

    二天後南瑪都擺尾挾豪雨襲金門,大水衝垮了沙堤,滾滾的水流竟將海岸侵蝕成了這模樣:

九月上林水道_01.jpg

原來的沙堤不見了

 

九月上林水道_12.jpg

原水道的水泥牆除敲除的部分另一端也搖搖欲墜接近崩解

九月上林水道_04.jpg

海岸被沖蝕成條深溝模樣

九月上林水道_06.jpg 

九月上林水道_05.jpg 

矗立於海灘上的鬼條砦也將傾圮

 

九月上林水道_03.jpg 

被帶走的海沙何處去了?會不會將潮間帶裡的蚵田掩沒也真令人擔憂。

 

九月上林水道_08.jpg
戰車壕裡的積沙已成沙堆,請比較下圖7月時的不同。

上林水道_03.jpg  

九月上林水道_09.jpg

「人定勝天」是神話,大自然若反撲,絕對會打敗任何工程。

人與自然要取得和諧發展,必須適應自然、尊重規律,這是在上林水道工程我們必須記取的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