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作客烈嶼訪團推崇澎湖成功經驗

澎湖印象_06.jpg  

2011/9/8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澎湖參訪_01.jpg  

    烈嶼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和各界組成的白沙姐妹鄉參訪團,昨日拜訪澎湖縣長王乾發、縣議會副議長藍俊逸,汲取澎湖府會一起推動觀光產業的成功經驗。澎湖縣長王乾發強調,縣府積極運用澎湖縣最珍貴的海洋資源和自然生態,發展「藍色經濟」及「綠色能源」產業,成為澎湖特色產業。


澎湖參訪_02.jpg  

澎湖參訪_03.jpg  

    烈嶼鄉各界組成的參訪團,繼首日拜訪大姊白沙鄉和鄉代會,昨日上午由白沙鄉長陳定國、鄉代會主席莊美李、副主席吳良添、鄉公所秘書吳在等人陪同,先前往澎湖縣政府拜訪縣長王乾發,受到王縣長和縣府民政處長謝瑞滿等幹部的熱情招待。


澎湖參訪_05.jpg  

    澎湖縣長王乾發歡迎金門姊妹縣的客人到菊島作客,他也說明澎湖縣目前推動的觀光產業,王乾發說,澎湖縣擁有獨特的島嶼資源,澎湖的觀光業發展是有遠景的,澎湖未來發展方向很明確,就是以「觀光為主軸」,並發展「藍色經濟」及「綠色能源」產業,目標是把澎湖打造為國際級的美麗觀光島。


澎湖參訪_06.jpg  

   王乾發也談到地方政府和民意代表十幾年不斷努力爭取的博弈產業,在臨門一腳的公投未獲民意通過,他說,博奕只是澎湖發展的選項之一,不是全部,透過澎湖民眾的選擇,讓方向更明確,民意決定了澎湖未來發展的方向。王乾發說,縣政府也在議會的大力支持下,朝發展「藍色經濟」及「綠色能源」產業來建設。王乾發說,「原味是最珍貴的資產」,澎湖擁有絕佳的島嶼自然景觀,也有很多傳統文化,都是觀光產業的珍貴資源。  

   烈嶼鄉長洪成發也表示,金門和澎湖同屬離島,也和澎湖擁有一樣的島嶼自然景觀,只是金門受限以往的戰地政務體制,觀光產業落後澎湖十幾年,如今,金門也隨著兩岸小三通往來的熱絡,金門縣長李沃士也積極在推動金門的觀光休閒產業,但距離預定的目標,還有一段努力的空間。

   洪成發說,烈嶼鄉還是一處未開發地,走了軍人,地方民眾期望能湧入新的觀光客源,讓蕭條的經濟又活絡起來,但以目前整體的環境來說,導入的客源不多,這也是鄉公所目前努力克服的重要工作。

   洪成發也表示,以烈嶼鄉和廈門近在咫尺的地理優勢,烈嶼鄉也可學習澎湖全力發展藍色經濟,和綠色能源產業,但以烈嶼鄉公所有限的資源和權限,需要中央和金門縣政府的大力支援,尤其中央的政策,更是直接攸關觀光產業發展的進展。他期待政策面鬆綁,提供更多利於離島發展觀光產業的政策和條件,帶動離島的經濟產業。

洪成發說,烈嶼各界組成參訪團,觀摩學習澎湖姊妹縣,和白沙姊妹鄉的觀光產業成功的經驗,學習澎湖致力於朝國際觀光度假島嶼及推動綠能產業發展方向邁進的作法,為鄉政發展提供新思維與觀點,將有助於烈嶼未來在推動觀光和綠能源產業的發展思維。

鄉代會主席洪若珊也推許澎湖全力發展「藍色經濟」及「綠色能源」產業,她期望透由此次的觀摩學習,有效拓展鄉公所團隊的視野、吸收新知,學習他人的長處,振興烈嶼低迷的觀光產業。

   洪成發、洪若珊也贈送金酒、陶瓷,和貢糖土產予王縣長,感謝他的熱情招待。洪成發也歡迎王縣長組團到烈嶼參加十月二十二日的芋頭節,也指導烈嶼的觀光產業。

   洪成發一行人也前往澎湖縣議會拜訪,受到副議長藍俊逸、秘書長洪有信和議會幹部的歡迎。

   洪成發推許澎湖縣府會間的和諧,共促縣政工作的推展。他也歡迎議長劉陳昭玲組團到烈嶼鄉「作客」。洪成發、洪若珊也代表贈送金酒、陶瓷,和貢糖土產,感謝議會的接待。

   白沙鄉長陳定國也陪同姊妹鄉團員參觀該鄉以公共造產方式委外經營的旅遊景點,還觀摩澎湖水族館,陳定國說,該水族館是澎湖的旅遊景點之一,由農委會委由民間企業經營,為該鄉帶來很多的遊客。烈嶼鄉上岐村長洪天南、青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正雄建議金門縣政府也能規劃一處海生館,地點也能如同澎湖縣選擇白沙鄉一樣,在烈嶼鄉建設一處水族館,為烈嶼帶來觀光生機。

 

 

結束訪白沙洪成發歸來

澎湖參訪_04.jpg

2011/9/9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烈嶼鄉各界組成的白沙姐妹鄉參訪團,滿載著姊妹鄉的熱情和濃濃的友誼,結束三天的交流活動返鄉。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也和姊妹鄉長陳定國、鄉代會主席莊美李、副主席吳良添,相約金門「再見」。

    白沙鄉長陳定國、鄉代會主席莊美李、副主席吳良添、鄉公所秘書吳在,三天的全程陪同姊妹烈嶼鄉拜訪澎湖縣長王乾發、縣議會副議長藍俊逸,也參訪白沙鄉的觀光休閒產業和鄉立公辦的托兒所,兩鄉透由交流、觀摩的行程,相互交換鄉務工作的經驗。洪成發說,「他山之石可供借鏡」,這幾年來,大姊鄉在各方面的建設有顯著的進步,年輕的鄉長陳定國有衝勁和活力,鄉代會主席莊美李和副主席吳良添有著豐富的地方經驗,一起努力推動白沙鄉觀光休閒的產業。

    陳定國指出,白沙觀光資源之豐富可說是澎湖之冠,包括,全國、全澎湖的5條海底步道全位於白沙鄉;全澎最大規模及最完整的海底珊瑚在白沙吉貝北海、全國最大、最長、最美的沙嘴地形在白沙,以及全澎最大的沙洲之島在白沙(險礁),和擁有世界級海洋水族館,都是澎湖縣及白沙鄉的熱門據點。

    洪成發指出,這一趟澎湖姊妹鄉的交流活動,看到觀光資源條件和烈嶼相似的白沙鄉,卻能利用陽光、海洋、沙灘、珊瑚礁的自然資源,活絡白沙的觀光產業,白沙可以做得到,相信烈嶼鄉也有成功的條件,關鍵點還是在政府的政策面鬆綁,和解除限制烈嶼發展的國家公園枷鎖,讓烈嶼鄉可以振翅起飛。他說,烈嶼鄉土地面積約14.8平方公里,其中,約1/4劃入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受限國家公園法令,無法建設和開發,這也是地方民眾反彈的主因,相較澎湖列為國家風景區管理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扮演的角色是開發建設單位.,不斷開發觀光景點資源,但國家公園法以保護資源為限,處處限制開發和建設,地方民意才會強烈要求國家公園「留點不留面」,希望第2次通盤檢討能縮小到四維坑道、將軍堡、L36據點、L26據點、L28據點、湖井頭戰史館、陵水湖等景點,其他土地釋出給民眾開發。


澎湖印象_04.jpg

澎湖印象_05.jpg

澎湖印象_07.jpg        

澎湖印象_03.jpg

 

 

 

澎湖印象_02.jpg

澎湖印象_01.jpg

澎湖參訪_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