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59  毛蓼

蓼科-毛蓼_14.jpg

學名:Polygonum barbatum L.

科名:蓼科(Polygonaceae)蓼屬(Polygonum)

別名:四季青、水辣蓼、冉毛蓼


蓼科-毛蓼_01.jpg

     多年生挺水性草本植物,植株高約40120公分,屬大型的水生植物。


蓼科-毛蓼_02.jpg

蓼科-毛蓼_15.jpg

    莖直立多綠色,被稀疏短柔毛或近禿淨。莖枝圓柱形,粗壯,黃褐色,密被伏毛,斷面中空,節部略膨大。


蓼科-毛蓼_07.jpg

蓼科-毛蓼_09.jpg

    葉互生,具短柄,卵披針形至狹卵形,長約512公分,寬約13.5公分,頂端漸尖,基部楔形,葉兩面被短柔毛,尤其是葉緣與中脈上為甚,葉片上常具V字形黑色斑紋。托葉鞘筒狀,長1.52公分,膜質,密被粗長柔毛,頂端具約與鞘筒等長或略長之剛毛。成熟的植株會轉成黃綠色,葉上的黑紋消失,沉水葉也會變小。


蓼科-毛蓼_13.jpg

蓼科-毛蓼_06.jpg 

蓼科-毛蓼_05.jpg 

蓼科-毛蓼_04.jpg 

    穗狀花序,頂生或腋生,稍分枝;總花梗疏生短柔毛或近于無毛;花序上小花密集著生,總花梗疏生短柔毛或近無毛。苞片鞘狀,膜質。花被5深裂,綠白色或略帶紅色,卵形,長約2公分,寬約1公分;雄蕊810枚,雌蕊單一,柱頭3裂,子房3稜形。


蓼科-毛蓼_10.jpg 

蓼科-毛蓼_11.jpg

    果實為瘦果,包藏在宿存的花被片中成熟時黑色,3稜形,表面具光澤。花期約在春至夏季間,果期亦是,為花果並存。


蓼科-毛蓼_08.jpg

    因屬蓼科(Polygonaceae)植物,又植株與花序都具短柔毛,所以稱「毛蓼」。但毛蓼外型歧異變性度高,時常讓人誤認為其他植物,特別是幼株與成株的差異極大。


蓼科-毛蓼_12.jpg    

蓼科-毛蓼_03.jpg    

【性味】 辛;性溫

【功能主治】 清熱解毒;排膿生肌;活血;透疹。主外感發熱;喉蛾;久瘧;痢疾;泄瀉;癰腫;疽;瘺;瘰鬁潰破不斂,蛇蟲咬傷;跌打損傷;風濕痹痛;麻疹不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