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23  長柄菊

長柄菊_12.jpg 

學名:Tridax procumbens Linn.

科名:菊科(Compositac)長柄菊屬(Tridax)

別名:燈籠草、肺炎草、衣扣菊、羽芒菊、金再鉤、翠達草

長柄菊分佈圖.jpg 

分佈:主要族群在破湍頭海岸,其餘則零星分佈。

 

長柄菊_01.jpg 

多年生草本,常伏臥,聚生成群,高約 30~50 公分,全株有剛毛,淺根性,節上長不定根。 

 

長柄菊_11.jpg 

葉常為基生,或兼具有基生及對生葉,卵形至披針形,不規則深鋸齒緣,長 3~5 公分,兩面密佈剛毛。 

 

長柄菊_08.jpg 

頭花筒狀或輻射狀,單一或圓錐狀排列;總苞片 1~5 層;舌狀花雌性;單立,黃白色,徑約 2 公分,花梗細長直立,長 10~20 公分。花梗頂端的頭狀花是由 5~8 片淡黃白色的舌狀花所圍成,中心則是許多黃色的筒狀花。常年開花。瘦果呈褐色圓筒形,長約 0.2 公分,冠毛羽毛狀,約 15 支,表面密佈灰白色剛毛;成熟時呈棕色。 

 

長柄菊_03.jpg

長柄菊_13.jpg 

大部分菊科成員種子產量都很多,而且傳播種子的機構都極特殊。長柄菊的種子具冠毛,能隨風散佈。 

 

長柄菊_06.jpg

長柄菊_07.jpg  

長柄菊最明顯的特徵正如它的名稱,有個特長的花梗,這些花梗把一朵朵頭狀花頂得高高地,遠遠望去,只見成群的花序隨風搖曳,好不美麗。花梗長,一來可以彌補植株矮小的缺憾,二來傳粉者也比較容易發現它們,讓它們能順利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當果實成熟後,一個個毛球高踞梗頂,讓風兒帶它四處飛翔傳播。

長柄菊_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