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22  海星

海星_01.jpg

花冠海燕Asterina coronata

學名:Protoreaster nodosus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棘皮動物門 Echinodermata

亞門:海星亞門 Asterozoa

綱:海星綱 Asteroidea

 

   海星是棘皮動物門的一綱,下分海燕和海盤車兩科。一般海星有五條「腕」,從身體中間伸出。海星的骨骼不能動,靠它的水管系統移動。在它胳膊上的水管系統上有很多凸出的小管足,用來吸水和抓食物。海星是沒有腦袋的海洋生物。

   海星的嘴在身體下面。它的消化系統包括兩個胃,其中一個可以從身體裡面射出,在體外包住並且消化食物。有的海星靠著它的水管系統的韌性,可以打開貝殼,然後把胃插入貝殼裡直接消化殼裡的肉。海星這種外部消化的功能使它可以吃比它嘴大很多的動物,包括各種貝類,節肢動物和小魚。半消化的食物送入體內的另一個胃繼續消化吸收。因為海星需要很大的消化能力,它們的胳膊裏也有很多消化管。

海星_26.jpg 

   海星是生活在大海中的一種棘皮動物,它們有很強的繁殖能力。全世界大概有1500種海星,大部分的海星,是通過體外受精繁殖的,不需要交配。雄性海星的每個腕上都有一對睾丸,它們將大量精子排到水中,雌性也同樣通過長在腕兩側的卵巢排出成千上萬的卵子。精子和卵子在水中相遇,完成受精,形成新的生命。從受精的卵子中生出幼體,也就是小海星。

 有研究者發現,一些海星具有季節性配對的習性,即雄性海星趴在雌性海星之上,五隻腕相互交錯。這種行為被認為與生殖有關,但其真正的功能則尚未被確認。

 另外,海星還有一種特殊的能力——再生。海星的腕、體盤受損或自切後,都能夠自然再生。海星的任何一個部位都可以重新生成一個新的海星。因此,某些種類的海星通過這種超強的再生方式演變出了無性繁殖的能力,它們就更不需要交配了。不過大多數海星通常不會進行無性繁殖。

 海星主要分佈於世界各地的淺海底沙地或礁石上,我們對它並不陌生。然而,我們對它的生態卻瞭解甚少。人們一般都會認為鯊魚是海洋中兇殘的食肉動物。而有誰能 想到棲息於海底沙地或礁石上,平時一動不動的海星,卻也是食 肉動物呢!不過實際上就是這樣。由於海星的活動不能像鯊魚那 般靈活、迅猛,故爾,它的主要捕食對象是一些行動較遲緩的海 洋動物,如貝類、海膽、螃蟹和海葵等。它捕食時常採取緩慢迂 徊的策略,慢慢接近獵物,用腕上的管足捉住獵物並將整個身體 包住它,將胃袋從口中吐出、利用消化酶讓獵獲物在其體外溶解 並被其吸收。


幾種發現於烈嶼的海星(確切名稱辨識中,盼網友提供資料)

海星_03.jpg

花冠海燕Asterina coronata

海星_04.jpg

海星_07.jpg

海星_12.jpg

海星_13.jpg

海星_31.jpg 

海星_15.jpg

海星_16.jpg

海星_18.jpg

花冠海燕Asterina coronata

海星_32.jpg 

花冠海燕Asterina coronata

海星_27.jpg

花冠海燕Asterina coronata

海星_33.jpg  

海星_29.jpg 

 


更多的照片,請點選下列小圖連結至相簿觀賞

海星_30.jpg 海星_01.jpg 海星_02.jpg 海星_03.jpg 海星_04.jpg 海星_05.jpg

海星_06.jpg 海星_07.jpg 海星_08.jpg 海星_09.jpg 海星_10.jpg 海星_11.jpg 

海星_12.jpg 海星_13.jpg 海星_14.jpg 海星_15.jpg 海星_16.jpg 海星_17.jpg 

海星_18.jpg 海星_19.jpg 海星_20.jpg 海星_21.jpg 海星_22.jpg 海星_23.jpg 

海星_24.jpg 海星_25.jpg 海星_26.jpg 海星_27.jpg 海星_28.jpg 海星_29.jpg

海星_35.jpg 海星_31.jpg 海星_32.jpg 海星_33.jpg 海星_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