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7  黃荊

黃荊_05.jpg 

學名:Vitex negundo Linn.

科名:馬鞭草科(Verbenaceae)牡荊屬(Vitex)

別名:埔姜仔、埔荊茶、不驚茶、牡荊、埔姜、埔姜仔、臺灣牡荊、七葉埔姜、黃肉埔姜、聖潔莓、聖潔樹。

 

黃荊_12.jpg

黃荊_13.jpg 

   落葉灌木,小枝具有四稜,枝條密生灰白色的細絨毛;葉子搓揉後會有刺鼻的氣味。掌狀複葉、對生,小葉35枚,前端長尖,紙質淡綠色,呈橢圓狀卵形至披針形,全緣或略有鋸齒,背面密生白色絨毛。

 

黃荊_02.jpg

黃荊_08.jpg

黃荊_14.jpg 

   圓錐形聚繖花序頂生,花小型,花萼鐘形,花冠為淡紫色呈唇形5裂;黃荊的大聚落在夏季同時開花,不但花朵的數量多,花密的品質也不錯,所以黃荊的花是良好的蜜源植物。


    核果卵狀球形。莖皮的纖維組織是造紙的優良材料,葉片曬乾點燃後的特殊氣味,可做為代用蚊香驅蟲使用。此外,枝葉、莖幹、根及果實也有藥用功能,具解熱、治風濕、消瘡腫之效能;由於樹性強健,耐旱、耐瘠,是山坡不錯的水土保持植物。

   馬鞭草科牡荊屬植物黃荊及牡荊,以果實(黃荊子)及根、莖、葉入藥。四季可采,以夏秋採收為好,根、莖洗淨切段曬乾,葉、果陰乾備用,葉亦可鮮用。

黃荊_07.jpg  

   除了利用染料將色彩染在紡織品後穿戴之外,有些民族會將植物所含的色素直接塗抹在身體上使用。例如排灣族的原住民會將黃荊的枝條砍短,再用火焙烤枝條中間,然後收集從旁邊滴出來的汁液,用來染牙齒,使牙齒變黑。

   噶瑪蘭族的巫師在替病人治病時,會以黃荊葉片施法。馬卡道族人祈雨時,以黃荊葉片沾水祭祀。凱達格蘭人祭祖時將黃荊葉片鋪在地面後,才在上面擺上祭品,以顯現祭祀的神聖。


黃荊_04.jpg

    「負荊請罪」這句成語中,所謂的「荊」指的是甚麼植物呢  指的就是所謂的「黃荊」,黃荊的枝條非常堅韌,不易斷裂,自古便用來製作刑杖。且早在《書經》古書中便已有「黃荊」的記載,廉頗向藺相如請罪時,帶的就是不易斷的黃荊,就足以證明其悔改的誠意了。


黃荊_01.jpg  

   黃荊開的是漂亮的紫花,一般人家的婦女經常就地取材,取黃荊漂亮的紫花插在髮上做為髮飾。而貧窮的婦女,則用黃荊的枝條做成髮簪,稱為「荊釵」,因此以前的人稱自己的妻子叫做「拙荊」,其典故即出自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