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35  地菍

地菍_08.jpg 

學名:Melastoma dodecandrum

科名:野牡丹科野牡丹屬 

名:鋪地錦(嶺南採藥錄),山地菍(生草藥性備要),紫茄子、山辣茄(浙江),庫盧子(江西),土茄子、地蒲根(湖南),地腳菍(廣東),地櫻子、地枇杷(廣西)       

 

地菍_03.jpg

地菍_06.jpg 

    披散或匍匐狀半灌木;莖分枝,下部伏地,長10-30釐米。葉對生,卵形或橢圓形,僅上面邊緣和下面脈上生極疏的糙伏毛,主脈3-5條;葉柄長2-6毫米,有毛。

 

地菍_01.jpg

地菍_07.jpg  

    花兩性,1-2朵生於枝端,淡紫色;萼筒長5-6毫米,疏生糙伏毛,裂片5;花瓣5,長1-1.4釐米;雄蕊 10,不等大,花藥頂端單孔開裂,二型5,枚較大,紫色,有延長且二裂的藥隔,5枚較小,黃色,基部有2個小瘤體;子房下位,5室。果實稍肉質,不開裂,長約7-9毫米,生疏糙伏毛;種子多數,彎曲。常生在酸性土壤上。

    果含鞣質,亦可食;根及全株入藥,有解毒消腫、祛瘀利濕之效。


地菍_05.jpg  

【地菍的功效】

   活血止血,清熱解毒。治痛經,產後腹痛,血崩,帶下,便血,痢疾,癰腫,疔瘡。

    ①《生草藥性備要》:葉,煎水,洗疳痔熱毒、麻疥爛腳,蛇傷。

    ②《陸川本草》:止血,解毒,消炎。治子宮出血,痢疾,瘡癰潰爛紅腫。

    ③《閩南民間草藥》:清熱解毒,活血消疝。治赤白痢,產後腹痛。

    ④《閩東本草》:治痛經,崩帶,血痢,痔瘺,風疹,疝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