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36  小葉赤楠

小葉赤楠_04.jpg  

學名:Syzygium buxifolium Hook. & Arn.

科名:桃金孃科(Myrtaceae)赤楠屬(Syzygium )

別名:山烏珠、赤蘭、小葉赤蘭、小號犁頭樹、番仔掃帚


小葉赤楠_01.jpg 

    小葉赤楠雖然名稱中有個「楠」字  卻與普羅大眾所認識的樟科(Lauraceae)楠木有所不同。屬名 Syzygium 源自於希臘語為「連合在一起」之意  所指的是帽狀般的花瓣合生狀屬於週位花亞群(Flower Perigynous Group)的一種,簡單來說就是屬於「離瓣花群」。

小葉赤楠_05.jpg

桃金孃科-小葉赤楠_19.jpg   

    小葉赤楠屬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小枝平滑,略四稜。葉對生,革質,長橢圓形或倒卵形,兩端均鈍,先端有時呈尾狀,兩面側脈明顯,基部銳形或漸尖,側脈不明顯。

 

小葉赤楠_10.jpg

小葉赤楠_11.jpg

小葉赤楠_12.jpg  

花期67月,聚繖花序,頂生,呈23叉狀分歧,花白色,萼鐘形,花瓣4片,圓形。

 

小葉赤楠_02.jpg

桃金孃科-小葉赤楠_15.jpg 

小葉赤楠_09.jpg

桃金孃科-小葉赤楠_18.jpg

桃金孃科-小葉赤楠_17.jpg    

漿果歪球形,910月成熟,成熟時呈紫黑色。

 

小葉赤楠_08.jpg 

    不論姿態或是生態,小葉赤楠都是金門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植物。小葉赤楠於春季來臨之時,新葉會呈現鮮嫩的芽紅色,油油亮亮的葉子頗具觀賞價值,觀賞過其亮麗的滿樹紅色新芽時,定讓人留下不可磨滅的鮮明印象。小巧堅挺的葉質配上油亮紅豔的色澤,喜氣洋洋,難怪金門人稱它們為「紅丹」,這個名字既貼切又傳神。小葉赤楠的閩南話被稱作「犁頭樹」,因為它的木質堅硬,廣泛被用在農具的把柄。早期泰雅人常用來作弓箭,也可以用來製作一般器具的把柄。

 

小葉赤楠_07.jpg

小葉赤楠_12.jpg

小葉赤楠_13.jpg  

小葉赤楠對土壤的選擇性皆不苛刻,耐蔭性亦強,且耐修剪,新芽萌發時呈紅色,植成綠籬極為美觀。性喜溫暖至高溫,生育適溫1830度,栽培土質以砂質土壤為佳,排水、日照需良好。適合作綠籬與園景樹。


桃金孃科-小葉赤楠_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