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讓你不敢越雷池一步的雷區

雷區_12.jpg 

   沿著烈嶼的濱海大道走,常會看到靠海岸側鐵蒺藜上懸掛的『地雷』標誌,也許你會戒慎恐懼不敢靠近,或者以為只是軍方故布迷陣沒啥好怕的。

 

雷區_02.jpg 

蒺藜外草叢內似乎寧靜帶有些野趣,有沒有真的有地雷只能靠些想像。

 

雷區_11.jpg 

    金門雷區共154處,面積 306萬962平方公尺。近些年來,由於兩岸關係和緩,以及金門地區民眾要求排雷保安全的呼聲高漲,政府從民國96年起分兩階段進行排雷。其中,98年底完成的第一階段,清除47處雷區、面積約 141萬9965平方公尺,達成總進度的46.39%,清除及銷毀地雷、未爆彈3萬1436枚。

 

 

Discovery 頻道與行政院新聞局合作「建國百年特輯」,金門排雷部隊故事入鏡。


看了以上數字也許沒甚麼特別的感覺,但如果你能有機會實際踏入雷區內去看看排雷的情形,相信從今而後,你再也不敢越雷池一步了!

以下是黃厝蓮湖一帶排雷的實況照片,目前地表的植物都已清除,發現的地雷一一的插上不同的標記尚未移除。

雷區_13.jpg

標記用的各色竹籤

 

雷區_14.jpg

已清除的廢鐵及雜物

 

雷區_16.jpg

在金門執行排雷的官兵一走進雷區,就必須以臨淵履薄的態度,透過金屬探測器,將前進路線以地毯式搜索,當發現地雷位置後,由側面逐漸向內挖掘、清除地雷周圍沙土,並完成標示程式。


雷區_17.jpg

這棵是M7型地雷


雷區_15.jpg

已被標示的地雷


雷區_18.jpg

仔細數一數,小小的範圍內就不下10顆


雷區_19.jpg

這一顆是戰防雷


雷區_20.jpg

一堆砲彈


雷區_21.jpg

更多的地雷

 

雷區_22.jpg

這兒離金門唯一的『廈門老鼠簕』族群(一種紅樹植物,可參閱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863457)不到5公尺,傻傻的不怕死,常從海灘鑽到這裡拍照,現在想起來捏把冷汗真是命大。奉勸大家可別在冒死了!

 

雷區_23.jpg

3顆離沙灘不到2公尺的地雷

 

雷區_24.jpg 

這顆好像是燃燒彈?

 

看了這些照片,下回到海邊去玩,可真的要小心,千萬別誤闖雷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