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要求 退出國家公園 

20101117-小金門要求 退出國家公園 

【聯合報╱記者李木隆/金門報導】

2010.11.17 

    金門外島約有四分之一土地劃歸為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內,尤其烈嶼鄉(小金門)四周海岸都屬於國家公園範圍內,嚴重限制地方建設,民眾一直要求國家公園縮減範圍,以利地方發展,金門立委陳福海、烈嶼鄉長洪成發昨天紛紛表達應縮小金門國家公園範圍,並自烈嶼鄉優先調整。

 

 img_51-2.jpg 

   金門國家公園的面積廣達3720公頃,占大、小金門總面積約四分之一。 

   金門立委陳福海昨與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等人,針對縮減烈嶼鄉(小金門)國家公園範圍進行研討。 

   烈嶼鄉公所去年進行「民意調查」,要求國家公園退出小金門,結果獲得9成以上的民意支持;2個月前金寧鄉古寧頭村長李朝金也抨擊國家公園限制古寧村的發展,要求撤出古寧頭。 

    陳福海指出,縮小金門國家公園範圍目的在於創造三贏,即讓國家公園好做事,在地居民以被劃為國家公園範圍內為榮、金門縣因國家公園帶來觀光收益。

 

金門國家公園烈嶼區範圍

    許文龍表示,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在2003年第一次通盤檢討後,把原本的3780公頃調整縮減為3720公頃;2008年第二次通盤檢討整體規畫案,要擴大範圍,但截至目前尚未定案。曾偉宏表示,金門國家公園範圍的縮減議題,正由內政部規畫中。

    陳福海與烈嶼鄉長洪成發,都要求應優先調整烈嶼鄉的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將烈嶼規畫為試行區域,釋出部分國家公園土地,以促進地方發展。許文龍表示將把地方意見反映給內政部處理。 

 

相關閱讀:

近五年來金門國家公園在烈嶼區做了些什麼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5156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