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27  六月雪

茜草科-六月雪_04.jpg  

學名: Serissa japonica (Thunb.) Thunb

科名:茜草科(Rubiaceae) 六月雪屬(Serissa)

別名:滿天星、噴雪、路邊花、白丁花、白馬骨、曲節草

 

茜草科-六月雪_03.jpg

茜草科-六月雪_01.jpg    

常綠或半常綠叢生小灌木。植株低矮,株高不足1公尺,分枝多而稠密,顯得紛亂。嫩枝綠色有微毛,揉之有臭味,老莖褐色,有明顯的皺紋,幼枝細而挺拔,綠色。


茜草科-六月雪_05.jpg

茜草科-六月雪_15.jpg    

葉子極小,對生或成簇,長橢圓形或長橢圓披針狀,全緣。


茜草科-六月雪_13.jpg

茜草科-六月雪_12.jpg

茜草科-六月雪_11.jpg

    花白色帶紅暈或淡粉紫色,單生或多朵簇生於葉腋,花冠漏斗狀。全緣,先端鈍,厚革質,深綠色,有光澤。花形小,密生在小枝的頂端,花冠漏斗狀,有柔毛,白色略帶紅暈,花萼綠色呈倒圓錐形,先端裂成四瓣或六瓣,上有裂齒,質地堅硬。

 

茜草科-六月雪_06.jpg

茜草科-六月雪_02.jpg 

小核果近球形,花期6月至7月。

 

茜草科-六月雪_14.jpg

茜草科-六月雪_09.jpg   

    每年五、六月間,雪白的花朵盛開,像星星也像雪花,遍佈枝節之上,猶如雪花,故有「六月雪」、「噴雪」、「路邊花」、「白丁花」等別稱。


茜草科-六月雪_10.jpg
六月雪的傳說

    竇娥死前曾說,她是冤死的,這六月的老天會為她作證的,會下雪的。果然,她死時,六月的天飄起了紛紛的大雪。後來,人們以六月飄雪來形容“竇娥之冤”。但是隨著歷史的推移,六月雪,多被癡男怨女或文人們用來形容飄雪般的心情,既冷,又飄著浪漫的飛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