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霜白蜻蜓  (中印亞種 )

霜白蜻蜓_03.jpg     

學名:Orthetrum pruinosum neglectum (Rambur, 1842 )

科名:蜻蛉目 Odonata 蜻蜓科(Libellulidae)

別名:赤褐灰蜻

 

霜白蜻蜓_04.jpg 

    霜白蜻蜓的體長41-53mm,雄蟲成蟲胸部藍灰色中略帶紫色,腹部紅色,成熟個體胸腹會有些許白粉,很像下霜的樣子,因此稱為霜白蜻蜓。


霜白蜻蜓_01.jpg
    在繁殖季節,雄重會護衛雌蟲產卵。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山區,棲息於池塘、水田、渠道等環境,成蟲於
4-12月出現,分佈廣泛,數量多。


霜白蜻蜓_02.jpg

霜白蜻蜓_05.jpg 

    霜白蜻蜓雄蟲複眼墨綠色或褐綠色,雄蟲胸部灰藍色白粉狀,腹部紅色。翅膀透明,後翅基黑褐色,翅痣黑色。


霜白蜻蜓_06.jpg   

    雌蟲外觀與體型跟為成熟雄蟲一致,體色紅褐色至褐色,胸部無斑紋,翅痣黑色,腹背有一條黑色的中線,左右各有黑色對稱的小斑點,腹端有一對短尾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