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65  空心蓮子草

莧科-空心蓮子菜_09.jpg

學名: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 (Moq.) Griseb.

科名:莧科 (Amaranthaceae )  蓮子草屬(Alternanthera)

別名:水花生、喜旱蓮子草、田烏草、空心莧、長梗滿天星、革命草、水甕菜

 

莧科-空心蓮子菜_08.jpg

    生長在田畦、溝渠旁、積水之低窪地等,族群繁茂。


莧科-空心蓮子菜_06.jpg

莧科-空心蓮子菜_11.jpg 

    多年生濕生草本植物,高10~40 公分,莖匍匐性或斜向生長,空心。


莧科-空心蓮子菜_14.jpg 

莧科-空心蓮子菜_13.jpg 

    葉對生,倒卵形或倒披針形,近乎無柄。


莧科-空心蓮子菜_04.jpg

莧科-空心蓮子菜_10.jpg   

莧科-空心蓮子菜_07.jpg     

    頭狀花序圓球形,具有長梗 2~3 公分,腋生;花被苞片針狀,花被 5 枚,乾膜質,與假雄蕊互生,白色;雄蕊 5~6 (另有 5枚退化雄蕊),花絲長短不一,雌蕊柱頭圓球狀,單一柱頭。空心蓮子菜的花被呈乾燥膜質,再加上其整個花序散發出珍珠白耀人的顏色,所以即使花朵的雄蕊、雌蕊都已枯萎,它的花朵,看起來仍然像是剛盛開的樣子,完全沒有凋零的感覺,所以是一種極適合拿來製做乾燥花的花材。


莧科-空心蓮子菜_01.jpg

    胞果倒卵形,花柱宿存,成熟時黑色。 

 

莧科-空心蓮子菜_03.jpg

莧科-空心蓮子菜_05.jpg

    長梗滿天星,雖有「滿天星」之名,卻和石竹科花材-滿天星搭不上一點邊。空心蓮子菜開著朵朵的小白花,佔滿了整個池邊,遠遠看去,就像是天上一顆顆的小星星,落在大地編織的綠色地毯上,近看,則一顆顆小星星都掛在一根根長長的花序梗上,所以才有人稱它做「長梗滿天星」。


莧科-空心蓮子菜_12.jpg

其嫩莖、葉可當救荒野菜。根健胃、祛風、利尿、行血、降火之功效,主治感冒、夢遺、消散、高血壓、瘰癧。莖葉解熱、治糖尿病。葉搗敷腫毒。


莧科-空心蓮子菜_02.jpg

    繁殖力極強,只要折下一根枝條進行插枝,存活率幾乎高達百分之百;而有性生殖方面也不惶多讓,空心蓮子菜的花期,幾乎長達全年,果實產量也極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