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9 小果薔薇

小果薔薇_07.jpg 

學名: Rosa cymosa Tratt.  

科別:薔薇科

別名:小金櫻

小果薔薇分佈圖.jpg 

分佈:以埔頭貓公石海岸族群的範圍最大,其餘全島花岡岩地均可見

 

小果薔薇_23.jpg 

 常綠攀緣灌木,枝條、葉柄和葉軸均有皮刺。葉互生,覆瓦狀排列,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7片,橢圓形或披針狀長橢圓形,邊緣有細鋸齒,托葉披針形。

 

小果薔薇_24.jpg 

小果薔薇_12.jpg

小果薔薇_13.jpg 

小果薔薇_04.jpg

小果薔薇_21.jpg 

複聚繖花序頂生,花白色或象牙白色,花瓣5片,辦的頂端微凹,雄蕊多數,花柱離生,柱頭頭狀,萼片5裂,邊緣成蓖齒狀細裂。

 

小果薔薇_14.jpg 

果圓球形,徑5-7毫米,熟時紅色。

 

小果薔薇_03.jpg

小果薔薇_05.jpg

小果薔薇_19.jpg

小果薔薇_20.jpg 

小果薔薇_01.jpg

五月初如春雪的埔頭海岸

小果薔薇_18.jpg 

五月初如春雪的埔頭海岸

攀爬帶刺的性格,讓小果薔薇輕易佔地為王,平地、樹上、岩石環境都能夠適應生存,而且往往成遍生長。種名cymosa意為「聚繖狀的」,指花序的排列。花朵集中在5月初盛開,花期極短。小果薔薇的盛花期剛好是入梅的季節,天空陰晴的變化,配上花崗岩上一片片織錦;馥郁的芬芳揉和濃濃的水氣,呈現出屬於金門岩地最燦爛的景致。 小果薔薇開花前會先將萼片開裂,接受陽光的蒸曬啟動後,才緩緩將5片花瓣伸展開來。萼片開裂動作長達一天以上,不由讓人懷疑它「等待」的用意。     資料來源:金門國家公園數位典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