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13  珠螺

珠螺_01.jpg 

學名:Lunella coronata

軟體動物門

腹足綱

原腹足目

蠑螺科

 

珠螺_06.jpg 

體螺層較膨大,通常有輻射放出的管狀長棘。螺塔較低,殼口內面有顯著的真珠光澤。

 

珠螺_02.jpg

珠螺_04.jpg 

齒舌式為n-5-1-5-n。口蓋螺旋為渦旋形,石灰質口蓋。殼形為一圓球形的厚殼小型螺,螺塔不明顯,螺塔低且每一螺層之縫合較淺,殼表為黃褐色、綠褐色或灰褐色,在肩部偶有隆起如結瘤,有時則較平滑。殼口呈現圓形,殼口的滑層十分發達,口蓋為石灰質,形狀似一個半凸透鏡,可以完全將殼口封閉。

 

珠螺_07.jpg 

珠螺多產於溫熱帶淺海中、凡是有岩礁石礫之海灘均可發現,一年四季只要在退潮後、即可輕易在海邊的岩礁區發現珠螺。

 

珠螺_10.jpg

珠螺_09.jpg 

交配中的珠螺

棲息於沿海岩礫或岩礁的潮間帶,平時附著在岩礁上或岩縫中,待退潮時才出來覓食,以岩礁上的海藻類為主食。產量多可食用,是居民最基本食材之一,也常被醃成珠螺膎,富經濟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