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60 柑橘荔枝海綿

柑橘荔枝海綿_07.jpg 

學名:Tethya aurantium

科名:荔枝海綿科

 

柑橘荔枝海綿_08.jpg 

     身體呈橘黃色或粉紅色半球狀,直徑約2~4公分,富有彈性,表面有許多細長的小凸起。春夏兩季裡,這些小凸起的尖端會長出一些星狀的小芽球,是其無性生殖的幼體。

    海綿動物門的種類約有5000種,除淡水海綿一科生長於淡水外,其餘的海綿動物都生長於海水中,生活區域自海岸到深海海底都有;具有附著性,過著群居的生活或自由生活。海綿動物沒有神經細胞,也沒有肌肉,對外界的刺激反應十分有限。海綿動物有杯狀、盤狀、管狀、棍狀、葉片狀、扇狀、指狀、分枝狀等各種不規則之形狀,體型大小從1mm到六英尺不等,個體之區劃不明顯。

 

柑橘荔枝海綿_01.jpg

柑橘荔枝海綿_02.jpg 

    形態各異;單生或群生;這種多孔濾食性生物體大多“無柄”地直接附著在基質上;海綿動物它們沒有器官,也沒有明晰的組織,但其細胞種類卻非常複雜;它們的骨骼要麼沒有含鈣或含矽的骨針,要麼沒有有機的海綿硬蛋白纖維;通常為雌雄同體,能進行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

 

柑橘荔枝海綿_03.jpg

柑橘荔枝海綿_04.jpg 

     海綿動物總是形單影隻地獨處一隅,凡是海綿動物棲居的地方就很少有其他動物前去居住。科學家分析這種現象形成的原因首先是海綿動物對那些貪食的動物沒有任何吸引力,它渾身的骨針和纖維使其他動物難以下嚥,因此海綿動物的天敵不多。其次,海綿動物大多棲息在有海流流動的海底,而很多動物都難於在那樣的環境中生活。因為在那裏,它們的幼蟲或被水流沖走,或被海綿動物濾食。此外,海綿動物身上通常都有一股難聞的惡臭,這也是可能是其他動物不願與之為伍的原因之一。


柑橘荔枝海綿-10.jpg

柑橘荔枝海綿-11.jpg  

     所有海綿動物的結構都十分相似;它們簡單的體壁包括表皮(上皮)、海綿動物連接(連合)組織和多種類型的細胞,其中包括能通過原生質的流動來移動(變形運動)的細胞(變形細胞)。這些變形細胞在其內部組織中遊移,拉伸骨針並產生海綿硬蛋白絲。海綿動物並非完全不能移動,它們身體的主體能通過肌細胞的移動進行有限的活動,但在通常情況下,它們卻往往固定在同一地點紋絲不動。海綿動物的身體柔軟,但許多觸摸起來卻很結實,這是因為它們的內骨骼是由堅硬的含鈣或含矽、杆狀或星狀的骨針和/或網狀蛋白質纖維即海綿硬蛋白所組成的,譬如浴海綿就是如此。有些物種的骨針可能穿透其海綿表面,一旦人們觸摸它們就會引起皮膚感染。海綿動物是濾食動物,它們濾取水中細小的碎石和細菌為食,分解其中的氧氣和有機物並將廢棄物排走。水通過海綿動物體表的細孔進入水溝系,並移動到順著環細胞或襟細胞這類有鞭毛的細胞排列的小室中;環細胞吸收通過在變形細胞間傳遞的食物顆粒,最後常通過其體表上火山狀的排水孔將水排出體外;水主要在環細胞鞭毛的作用下,穿過海綿動物的全身。 

 

柑橘荔枝海綿_05.jpg

     海綿動物是怎樣獲得食物的呢?它的捕食方法十分奇特,是用一種濾食方式。單體海綿很像一個花瓶,瓶壁上的每一個小孔都是一張“嘴巴”。海綿動物通過不斷振動體壁的鞭毛,使含有食餌的海水不斷從這些小孔滲入瓶腔,進入體內。在“瓶”內壁有無數的領鞭毛細胞,由基部向頂端螺旋式地波動,從而產生同一方向的引力,起到類似抽水機的泵吸作用。當海水從瓶壁滲入時,水中的營養物質,如動植物碎屑、藻類、細菌等,便被領鞭毛細胞捕捉後吞噬。經過消化吸收,那些不消化的東西隨海水從出水口流出體外。如果把石墨粉或幾滴墨水滴在飼養在水族箱中的活海綿動物的一側,過不了多久瓶口(出水孔)處就會流出黑色的細流。隨著源源不斷的水流,細菌、矽藻、原生動物或有機碎屑也被攜入體內為領細胞俘獲供作營養。這種取食方式充分證明了它屬於濾食的異養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