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隊東坑特優榮光優等

20100831-1.jpg 

2010/8/31

金門日報記者莊煥寧/金城報導

 

   縣警局積極推動本縣守望相助工作,並採不定時方式派員至各鄉鎮之村里、社區守望相助隊實際訪視各隊執行勤務運作情形,協助其建立運作管理機制,經警察局及各分局訪視評核各守望相助隊,並評選出99年上半年推行守望相助工作運作績優之守望相助隊,其中,烈嶼東坑社區守望相助隊表現最佳,榮獲特優,而榮光新村社區守望相助隊為優等,至於南門社區守望相助隊等六隊則各獲甲等成績,將擇期頒發獎勵金及獎座給予鼓勵。

   近年來,金門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擁有安定的治安環境,為全民所期盼,「社區治安-守望相助」,已成為一項有效輔助治安的必要策略,社區治安需要社區居民的共同參與、互助及配合,激發社區居安思危的共識,金門縣警察局積極推行守望相助工作,截至本年6月底止,已輔導14隊村里社區巡守隊正式成立運作,守望相助隊成員計有9百餘人,且陸續有部分社區紛紛響應,有意參與社區治安維護工作,以結合社區資源及各行政部門的支持,期以達到成功推展「優質社區治安環境」,持續做好社區安全防護,營造安全的家園的目標。

   為輔導本縣各村里、社區守望相助隊運作狀況,縣警局督同各分局自今年二月起至五月底每日晚間九時至翌日凌晨一時間,採不定時方式派員至本縣各鄉鎮之村里、社區守望相助隊實際訪視各隊執行勤務運作情形,並協助其建立運作管理機制,使其勤務規劃執行及自主運作狀況漸趨正常,各分局及分駐(派出)所亦隨時掌握守望相助隊巡守員異動與運作情形,落實輔導建立詳實之勤務執行機制及相關書面紀錄,俾考核其運作成效及辦理慰勉之依據。

   案經警察局及各分局評核成員「走透透」訪視各守望相助隊,評核結果各鄉鎮村里社區守望相助隊於勤務運作時段均能正常運作,並評選出運作績優之守望相助隊如下:

   一、特優:東坑社區守望相助隊。(頒發獎勵金2萬元及獎座乙座)

   二、優等:榮光新村社區守望相助隊。(頒發獎勵金1萬元及獎座乙座)。

   三、甲等:有南門、北門、庵前、新頭林兜、忠孝及盤山等村()社區守望相助隊。(各頒發獎勵金8仟元)。

   縣警局指出,此次評核,各單位均能戮力推動各項工作,主動為打造優質的社區治安與良好的生活環境,而默默的耕耘、努力的付出,誠屬難能可貴。咸認為營造一個能「自主運作、永續成長、成果共享及責任分擔」的健全社區,不但能成為社會安定的力量,更能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並讓社會健康的成長,也將持續不斷在這個領域中投入推動的決心與行動。

   縣警局保安民防課指出,推動「守望相助」工作仍應秉持「永續經營」的理念,鼓勵結合區域性及專業性之團體共同參與及投入,來打造一個屬於大家的「守望相助隊」,進而建構金門成為一個無犯罪、無暴力,並能自主運作、永續成長的健康社區與優質的生活環境。同時,為響應政府「推行社區治安維護守望相助工作」建構優質治安社區,該局已陸續購置汰換各隊隊員服勤服裝與裝備,使能強化執勤功能,有效運作,以建構一個優質形象之社區守望相助隊。

   雖然推行守望相助及社區治安工作是艱鉅的社會工程,必需面臨嚴峻的挑戰,但推行社區組織、加強安全服務絕不打烊,縣警局希望藉由積極輔導與協助建構,使每一個社區均能運用自己的力量,守望相助,強化安全防護作為,讓縣民享有優質的生活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