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40  蠅翼草

蠅翼草_06.jpg 

學名:Desmodium triflorum (L.) DC.

科名:豆科

別名:三點金草、珠仔草、三耳草

 

蠅翼草_04.jpg 

    多分枝性小草本;莖細長匍匐,長約10-50公分,全株被毛;三出複葉,小葉倒卵形,上表面無毛,下表面披毛,先端截形或凹形,頂小葉較大,長6-10mm,寬7-8mm,葉柄約5mm長;托葉2枚,銳尖形,3-4mm長;花腋生,單生或2-5朵簇生,花柄細長,開花期3-8mm,果期5-13mm;花萼2唇,上唇3裂,下唇2裂,表面披毛,2mm長;蝶形花冠,紫紅色,2體雄蕊(9+1)。莢果扁平,鐮刀狀彎曲,3-5節,腹面收縮,表面具鉤毛和網狀脈,成熟時斷裂成11粒種子的節莢果。

 

蠅翼草_05.jpg 

    蠅翼草的花屬於蝶形花,這是一種左右對稱的離瓣花,由5片紫紅色的花瓣組成,上方是一片大而醒目的旗瓣,左右兩側稱為翼瓣,下面2瓣在上方合生成龍骨瓣,從正面看,上唇旗瓣位於上方,而下唇翼瓣和龍骨瓣似於下方,包圍著裏面的雄蕊和雌蕊,比較特別的是10枚雄蕊、9枚的花絲合成一體,而正上方面對旗瓣的那一枚雄蕊卻與其他雄蕊分離,特稱二體雄蕊,雌蕊位於正中央,由1枚心皮組成,雌蕊比雄蕊長,其花柱伸出於雄蕊之外。

 

蠅翼草_01.jpg 

    一般豆科植物的果實都是單心皮,成熟時會從兩側裂開,稱為莢果,但是蠅翼草的莢果成熟時不會從兩側裂開,而是一節一節的斷掉,而且莢果不會裂開,種子一直被包在裡面,特稱節莢果。

 

 蠅翼草_02.jpg 

  如果仔細看蠅翼草的果實,表面具有反曲的鉤毛,在乾躁成熟時,很容易黏在動物的身上,藉助動物之力傳播到他處,因此果皮在傳播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當然不能隨意丟掉,於是演化出不裂開,但會斷掉的節莢果。


蠅翼草_03.jpg
    它常與其它野草叢生在一起,但姿態很低,可以藏在步道的夾縫中,也可以躲過割草機的無情,繼續在秋天的草原上綻放喜悅的小紅花。性喜陽光


蠅翼草_07.jpg

藥草界通稱蠅翼草為三點金草,民間因其三出小葉有如蒼蠅之翅,又名胡蠅翼(閩南發音蒼蠅即胡神,雨神也)。適用於驅風、解熱、解毒諸症。



 

如何辨識蠅翼草與變葉山螞蝗的不同:

1. 若以葉形論,蠅翼草頂小葉倒卵形,變葉山螞蝗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以葉之大小言,蠅翼草長不超過1cm,通常約0.6cm左右,變葉山螞蝗通常大上一倍,葉脈明顯。

2. 變葉山螞蝗葉形及大小變化較大(所以會叫"變葉"山螞蝗 ),蠅翅草的就比較固定(都是葉子小、小葉先端凹)

3. 變葉山螞蝗的莖上的毛是直立開展的,蠅翅草的毛是較伏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