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80  火刺木

薔薇科-火刺木_02.jpg 

學名:Pyracantha koidzumii (Hay.) Rehder

科別:薔薇科(Rosaceae)火刺木屬(Pyracantha)

別名:台東火刺木、台灣火刺木、狀元紅(台灣);火棘、救軍糧、赤果、純陽子、火把果、紅子、救兵糧、水沙子、豆金娘、小紅子。

 

薔薇科-火刺木_08.jpg 

    常綠灌木,高達1~2公尺。側枝短,先端成刺狀,嫩枝外被銹色短柔毛,老枝無毛。

 

薔薇科-火刺木_14.jpg 

薔薇科-火刺木_13.jpg 

葉3~5枚簇生,倒披針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先端微凹具芒尖,基部為楔形,全緣,略反捲。

 

薔薇科-火刺木_06.jpg

薔薇科-火刺木_09.jpg

薔薇科-火刺木_10.jpg

薔薇科-火刺木_11.jpg 

    聚繖狀花序腋出,花小,白色,雄蕊多數,五瓣。花梗長約 1 公分;萼筒鐘狀;萼片 5 ,三角形,先端鈍;花瓣近圓形,白色;雄蕊 20 ,花藥黃色;花柱 5 ,離生,子房上部密生白色柔毛。花雖小,盛開時猶如滿株覆雪。

 

薔薇科-火刺木_01.jpg

薔薇科-火刺木_03.jpg

薔薇科-火刺木_04.jpg 

    花後能結果,果扁球形,成熟時豔紅亮麗,成株結實可達數千粒,美麗壯觀,是觀果珍品。 

果熟期11至2月。春季約3~4月開花,盛花期4月上旬至5月下旬。 

這些可愛的小果實不僅可以欣賞,還可以釀酒,甚至可以磨成粉代替米糧,是作戰期間的救荒糧食,在大陸另有「救兵糧」的別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