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虎斑烏賊

烏賊_08.jpg  

學名:Sepia pharaonis

科名:頭足綱 Cephalopoda 鞘亞綱 Coleoidea  十腕總目 Decapodiformes 烏賊目 Sepiida  烏賊科Sepiidae  烏賊屬 Sepia (Acanthosepion)

別名:花枝、墨斗魚或墨魚

 

烏賊_09.jpg  

烏賊,本名烏鰂,烏賊為俗寫,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烏賊目的動物。

 

烏賊_04.jpg  

    烏賊為海產動物,由近海到遠洋都有分布,和章魚及鸚鵡螺的關係密切,為無脊椎動物中演化最發達的一類。烏賊的身體可分為頭、軀幹和足三部分。足在前方,軀幹在後,頭位於中間。足的側面突出為觸手,基部包圍著頭部,觸手上有許多吸盤,用以捕捉並握緊獵物。口中有齒舌及堅硬的角質喙,可以咬死小生物並撕成碎片。外套部分為厚肌肉層,緊密包裹著內臟囊;外套連有一漏斗,當外套腔裝滿水後,急速由漏斗把水噴出時,烏賊可藉其反作用力使身體前進。烏賊的直腸上方有一墨囊,能分泌棕黑色的液汁,遇到敵害時,則噴出以混亂敵人的視線而逃走。


烏賊_05.jpg

    十隻腕足生在口的周圍,有二隻較長,專為捕食之用。這些腕足有許多成排的小吸盤,可緊緊的捉住獵物,在左右第三腕及第四腕間各有一收納袋,可以把觸腕縮進袋內。


烏賊_02.jpg  

    烏賊皮膚平滑,背部的顏色依種類及性別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花紋,而腹部卻一律都是白色,從海底看上去,不容易和白色的海面分別。

 

 烏賊_07.jpg    

    牠們的外套膜通常呈卵撱圓形的袋狀,外套膜左右兩邊各有一長形的鰭,腹部有一片透明的軟甲或含有石灰質的硬殼,我們稱之為海螵蛸,殼內分成許多扁平的小室,可作為調節浮沉之用。


烏賊_01.jpg

    烏賊是雌雄異體,生殖腺在內臟囊的後半部。雄性烏賊輸精管上的精莢,可分泌一種物質纏繞精子而形成精莢,再把精莢儲存在精莢囊中備用;雄烏賊的腕會變形成為交接專用腕,可將自己的精莢囊抽出,插入雌烏賊的外套腔或受精囊中,以完成受精作用。雌烏賊產卵於體腔中,然後集中於輸卵管,由纏卵腺分泌物將卵纏繞成卵囊,而在外套腔中受精。


烏賊_06.jpg   

烏賊喜歡吃魚、貝類、甲殼類等,屬於兇猛的肉食者。


烏賊_03.jpg

備註:本文內所有烏賊照片主角都是同一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