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應大力推廣平地造林計畫

夏日。島嶼的天空_38.jpg  

    金門農地土壤貧瘠,大部份為起伏的丘陵,火成岩夾雜砂石地形,酸性土壤佔85%,砂質地佔92%,有機質含量不及1%者佔86%,有效鉀含量偏低者佔50%以上,保水保肥力甚差。 

    本縣公私有耕地面積計六千九百餘公頃,公有地佔23%,私有地佔77%;其中部份土地用做造林及軍事用地,可利用耕地面積約四千九百餘公頃。 每一農戶平均耕地面積約0.79公頃,均為旱田;耕地可灌溉率,佔農戶總耕地面積1.2%,也就是說嚴重缺水,並不適合發展高需水農業。

     1949年以前金門農業發展為自然經濟型態,靠山吃山、靠海吃海。1949年以後特殊的戰地歷史,使得農業(以高粱及小麥為主)配合民生工業的發展,受到政府高度補貼與扶持。但也由於這樣的機制,長期以來,金門農業的發展呈現單一化的結果。

    目前農作物以高梁、小麥的種植面積與產量最多,為主要作物,由於金門縣政府與金酒公司對於金門的小麥與高粱實行「保價收購」,小麥的保價款每公斤41元,高梁的保價款每公斤38元,且小麥較高梁易於種植,故農民紛紛轉種小麥,導致小麥的產量在近幾年是逐年提升的情況,而高梁產量卻是逐年減少。目前金門酒廠製酒所需的高梁及製酒麴的小麥,金門農民生產的產量還不及酒廠所需的十分之一,其他不足之處都是從國外進口。

     金酒公司向國外收購的高粱小麥價格遠低於向當地農民保價款收購的價格,縣政府站在保護農民的立場,仍全數收購農民生產的小麥高粱。但在加入WTO後,將逐年削減對高粱、小麥之保價收購制度,當補貼政策皆取消後,農民將無法負擔耕作的成本,導致農民耕作意願低落而拋荒土地的情況,當大量農地成為荒地時,因缺乏管理造成景觀與鼠疫之外部性問題,將嚴重影響金門當地農作環境與相關環境之治理。

   到目前為止,也看不出金門的農業政策到底是什麼?今天不探討大面積耕作對土地的傷害,還有農藥的汙染問題,就讓我們來看看平地造林的好處吧!

  1.  依學者專家估算,林木成林後,每年每公頃可固定二氧化碳7.45公噸,釋出新鮮氧氣28公噸,增加水資源涵養,並可減少土壤沖蝕。預估本計畫執行20年後,每年可固定二氧化碳8.2萬公噸,釋出新鮮氧氣30.8萬公噸。利用植物能夠反射太陽輻射、遮蔭及蒸散作用,調節微氣候,舒抑「熱島效應」。 

  2.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平地造林直接給付及種苗配撥實施要點修正規定:本要點之造林期間為二十年,其造林直接給付之額度如下:

    第一年每公頃新臺幣二十一萬元,其中每年每公頃新臺幣十二萬元為造林費用。

    第二年至第六年,每年每公頃新臺幣十三萬元,其中每年每公頃新臺幣四萬元為造林費用。

    第七年至第二十年,每年每公頃新臺幣十一萬元,其中每年每公頃新臺幣二萬元為造林費用。 

  3.  造林綠美化工作完成後,更可提供國人休閒遊憩與環境教育機會、提升生活環境品質及改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增加綠色資源及生物多樣性、減少因天然災害所需付出之社會成本。推動「平地造林及綠美化方案」,其目的為後世子孫打造一個舒適、和諧、潔淨、安全的綠色新環境。

    所以,金門應大力推廣平地造林計畫

 


活化農田李縣長爭取農委會政策支持

2011-05-17  金門日報社記者 莊煥寧/綜合 報導

 為營造綠色資源,因應地方觀光產業發展,並響應中央活化農田政策,縣長李沃士昨日率員專程赴台拜會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針對「推動平地造林」、….等議題爭取中央政策支持,並獲得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承諾將配合修法進一步促成。

 ………為營造綠色資源,增加地區森林覆蓋率,建議放寬綠色計畫造林條件,獎勵條件增列都市計畫範圍土地,增進金門綠化環境。」、「為確保國內糧食安全,響應中央活化休耕農田政策,本縣金酒公司將於近期與台省農會合作辦理高粱委託生產契作計畫案。」等三項議題,爭取農委會的政策支持。

………

 另,由於金門是屬於全面都市計畫土地,農委會納入造林計畫獎勵補助對象為非都市計畫土地,因此,李縣長也特別希望農委會於修法中能增列都市計畫區範圍之保護區、農業區及風景區納入造林計畫獎勵案。

 農委會希望縣府能保證在二十年內不開發,則同意於修法中列入,並於下月頒佈。 

 


屏縣府鼓勵農民加入平地造林計畫

        2011-03-31      

    為營造綠色生態環境,並達到節能減碳目的,屏東縣政府推動平地造林計畫,以獎勵金補助農民在平地造林。縣政府表示,由於檳榔、椰子等經濟作物,價格不比往年,想要轉作的農民,可以評估參與造林的可能性。造林計畫不僅可以幫助農業轉型、更能打造民眾戶外休閒的綠色空間。 

    屏東縣政府農委會制訂的平地造林實施要點,以每0.5公頃240萬元的方式,獎勵農民投入農地造林20年,希望在102年,達到全縣800公頃的造林成果。農業處表示,20年的平地造林計畫,所有樹苗由林務局免費提供,農民只要負責栽種造林,一直到20年期滿後,林木就歸農民所有,這樣的條件不管是基於地球保育或是當前農地的生產效能,都提供農民相當大的轉作誘因。 

     農業處表示,凡是有意願轉作的農民,可以在今年513日前,填妥相關文件,送交各鄉鎮公所審查。另外,為了配合現地勘查,農民必須先將地上原有的作物,全部砍除,以免到時喪失申請的資格。

資料來源:台灣低碳博覽會  http://www.ecotaiwan.org/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平地造林直接給付及種苗配撥實施要點修正規定

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為提昇平原地區之環境品質、發展平原綠境休閒產業及活絡綠資源產業生機,實施平地造林,特訂定本要點。

二、本要點所稱主管機關為本會。

本要點所稱執行機關為縣(市)政府及本會林務局所屬各林區管理處。

本要點所稱受理機關為造林所在地所屬鄉(鎮、市、區)公所、國有財產局各地區辦事處及其所屬分處。

三、本要點所定造林直接給付,包含造林費用及其他給付。

四、本要點適用之範圍,指水土保持法第三條第三款所稱山坡地以外(以下簡稱平地範圍)非屬都市計畫區、河川區域或排水設施範圍之農牧用地,且為下列土地區位之一者:

(一)一般農業區。

(二)兩期作皆符合「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或其接續計畫基期年認定基準之土地。

(三)縣(市)政府規劃之特定農業區造林專區土地。

(四)經環保機關改善完成之重金屬污染農地或經濟部公告之嚴重地層下陷地區。

(五)依檳榔廢園、廢園轉作作業規定或縮減柳橙栽培面積處理作業程序請領補助款有案之特定農業區土地。

五、經依獎勵造林實施要點核定造林者,其造林未滿二十年有砍除、荒廢林木或終止造林之情事,該筆土地之所有權人或使用經營人不得依本要點申請參加造林直接給付。但因病、蟲害、天然災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須砍除重新造林經報執行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

六、依本要點申請造林直接給付之土地面積應為零點五公頃以上。但屬第四點第四款者,不在此限。

前項土地為數宗者,應相毗連。

七、申請人應填具平地造林直接給付及種苗配撥申請書(格式一),並檢附下列文件,向造林所在地之受理機關申請,經受理機關審核資格無誤、彙整資料並於種苗配撥申請書之平地造林審查表內填註審查意見,經初審通過後,轉請執行機關現場勘查,經認符合規定者,予以核准:

(一)土地登記簿謄本、地籍圖謄本。但地政主管機關能提供網路查詢者,得免予檢附。

(二)國民身分證影本。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應檢附政府立案證明文件或公司登記證明文件及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

(三)申請人非土地所有人,應提出具有二十年以上之他項權利證明或租賃期二十年之租約證明文件。但承租國有或公有土地者,不在此限,應另檢附出租機關同意造林之文件。

(四)切結書(格式二)。

(五)符合第四點第二款規定之造林人,應提供原休耕建檔之戶長資料或符合基期年認定基準之證明文件。

(六)符合第四點第五款規定之造林人,應提供參與檳榔廢園、廢園轉作作業規定或縮減柳橙栽培面積處理作業程序之證明文件。

(七)共有土地如非屬全體共有人聯名申請造林者,應檢附共有人全體之同意書或分管協議書。

執行機關為前項核准後,除本要點另有規定外,應按月彙整平地造林種苗無償配撥申請具領清冊(格式三),連同平地造林直接給付及種苗配撥申請書,交由受理機關迅即通知申請人限期領取種苗,並於種苗配撥完竣後,由受理機關將造林情形登入平地造林登記及檢查紀錄卡(格式四)二份,並將清冊、登記卡及檢查紀錄卡各一份,送其執行機關備查,另一份留存。

八、申請人接到種苗配撥通知後,應於限期內提領,並迅即施行造林,以提高造林成活率。未於限期內提領種苗者,視為放棄。

同一土地申請免費供應種苗,以一次為限。但因種苗種植後死亡需補植者,不在此限。

申請人有下列情事之一者,應依執行機關所定價格賠償:

(一)已接受執行機關以外之其他機關無償配撥種苗而無充分理由再受配。

(二)將配撥種苗轉售圖利或無正當理由不造林。

申請人得自備樹苗參與平地造林,政府不再提供種苗補助。

九、本要點之造林期間為二十年,其造林直接給付之額度如下:

(一)第一年每公頃新臺幣二十一萬元,其中每年每公頃新臺幣十二萬元為造林費用。

(二)第二年至第六年,每年每公頃新臺幣十三萬元,其中每年每公頃新臺幣四萬元為造林費用。

(三)第七年至第二十年,每年每公頃新臺幣十一萬元,其中每年每公頃新臺幣二萬元為造林費用。

造林面積不足一公頃者,造林直接給付按面積比例發給,並算至公頃以下二位數為止,餘數四捨五入。

十、經依第七點規定核准造林者(以下稱造林人),由受理機關編造平地造林直接給付提領清冊(格式五)四份送執行機關,其造林經執行機關檢測符合下列條件,按其造林年度發給造林直接給付:

(一)所植樹種及株數符合規定基準,並平均分布正常生長於土地。

(二)造林人得視林木實際生長狀況撫育管理林分密度。但應符合下列最低林木成活株數基準:

1、第一年至第六年林木成活株數達百分之七十以上。

2、第七年至第十年林木成活株數達百分之六十以上。

3、第十一年至第十五年林木成活株數達百分之五十以上。

4、第十六年至第二十年林木成活株數達百分之四十以上。

(三)申請造林之土地除栽植符合規定之樹種外,無其他設施或農、雜作物。

(四)造林區與鄰近作物生產區之鄰接地帶,應設置保留行距三公尺之緩衝帶。但本要點修正生效前已依綠海計畫規定辦理者,不在此限。

各執行機關於核發造林直接給付後,應將前項所定提領清冊一份,送本會林務局備查。

十一、執行機關及受理機關應輔導造林人善加管理經營造林木,使之長大成林。

造林人於新植造林完成一個月後,應向受理機關提出報告。經受理機關轉請執行機關採系統取樣法實施檢測,各執行機關應派員會同受理機關,依據所提出之報告,排定日期,赴實地核對地籍圖,檢查造林情形,實測造林面積,將實際檢測結果拍照存證,並登記於平地造林登記及檢查紀錄卡。經檢測不符合前點第一項規定者,該年度造林直接給付不予發給,並由各執行機關輔導造林人限期改善。

自新植造林年度起累計二年檢測合格之案件,其檢測作業自第三年起,縣(市)政府得將造林檢測作業委由鄉(鎮、市、區)公所辦理,並由主管機關及各縣(市)政府每年辦理抽測。

十二、造林人依前點第二項規定於限期內改善完成並經檢測合格者,得依造林改善完成年度發給造林直接給付。

十三、執行機關於核准造林人之申請時,應於核准文件內載明有下列各款情事之ㄧ者,廢止其造林直接給付之核准;經廢止造林直接給付之核准者,命造林人返還已領取之造林費用:

(一)任由造林地荒廢或擅自拔除毀損林木。

(二)檢測不合格未依執行機關所定期限改善。

(三)同一地點已接受其他機關發給造林直接給付。

(四)新植造林地自核定參加年度起,連續三年未實施造林或檢測均不合格者。但因病、蟲害、天然災害等不可抗力因素所導致者,不在此限。

(五)造林地管理不善影響鄰田耕作,未依執行機關所定限期改善。

(六)因政府依法辦理徵收造林地,致未達獎勵年限二十年,須中途退出。

十四、經核准發給造林直接給付之土地,於發給造林直接給付期間發生所有權移轉或租賃契約終止情形,造林直接給付領取人應主動通知受理機關,由該土地繼受人出具同意書,並辦理變更手續;未完成變更手續或繼受人無意願者,造林直接給付領取人應全數返還已領取之造林費用。

土地繼受人依前項規定同意繼續參與造林後,有前點各款情事之ㄧ者,應返還造林地期間所有已領取之造林費用。

十五、申請於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轄管國有土地造林者,經該局各地區辦事處及其所屬分處受理後,由本會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辦理種苗配撥、造林情形之登載、核准及廢止造林直接給付、造林檢測作業及追償造林費用事項。

十六、本要點所定造林直接給付所需經費,由主管機關循預算程序辦理。

十七、本要點所定造林樹種及每公頃栽植株數如附表。

十八、本要點修正生效前已依綠海計畫規定辦理者,自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度起,有關核發直接給付、檢測工作、返還造林費用、輔導造林、繼受及補植之樹種種類等事宜,依第八點至第十四點、第十六點及前點規定辦理。

十九、國營事業機構依平地造林申請造林費用,應向本會林務局提出。關於造林土地之最小面積、種苗配撥、檢測合格條件、所需經費、造林費用追償、每公頃栽植樹種及株數,除比照第六點、第八點、第十點、第十三點、第十四點、第十六點及第十七點辦理外,依本會林務局核定之計畫書辦理。

前項所定造林費用額度如下:

(一)第一年每公頃新臺幣十萬元。

(二)第二年至第六年,每年每公頃新臺幣三萬元。

(三)第七年至第二十年,每年每公頃新臺幣一萬七千元。

國營事業機構參加平地景觀造林及綠美化計畫經核准者,自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度,依前項規定核發造林費用。

國營事業機構就前二項之造林地進行開發或經營收益事業時,自該開發計畫書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定年度起,停止補助造林費用。

二十、造林人之造林地經主管機關核定提供予本會林業試驗所作為試驗區者,不受第十點第一項第二款成活株數及第十七點所定造林樹種及每公頃栽植株數規定之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