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舊換新議員促改善金烈水道交通服務品質

烈嶼海上交通_06.jpg    

2011/8/10

記者楊水詠/議會報導 

   金門縣議會第五屆第六次臨時會最後一天議程中,昨天進行金烈水道交通船營運管理檢討報告,縣議員洪麗萍、林金量兩人,針對來往大小金交通船老舊汰換、營運服務、以及淘汰購新船等提出質詢。縣長李沃士答詢時,他對於上個月大小金交通船發生部份班船停駛,感到抱歉!同時,李沃士也對烈嶼鄉親表達歉意,今後將在現有船舶做一些改善,以提升更好的服務。

   縣議員洪麗萍質詢表示,渡輪是大小金之間的海上交通運輸工具,並不需要高速航駛,最重要的是安全性;而,大部份的大小金交通船老舊,今年提出建造新船建議,希望未來在設計和規劃時,能徵詢使用者及船長、船員的想法及意見,以作為打造新交通船的參考,也符合實際需求,改善大小金海上交通服務品質。

   金門縣車船處長許一傑答覆洪麗萍有關交通船調度使用情形時表示,於去(99)年把所有的船舶調出來,並採取大船對開,以服務來往大小金乘客,也達到交通船輪替使用。洪麗萍指出,若萬一有三艘船同時壞掉,質詢許一傑有沒有替代方案,以及規劃有一處檢修廠,許一傑說,將做好平常的維修與保養工作,若船舶壞了,必需用拖船拖到澎湖修理。洪麗萍建議基於地區大型船舶越來越多,縣府能考量規劃一處檢修廠,以作為船舶維修之需。

   洪麗萍指出,富國號已到該汰換的船齡,而浯江號冷氣也漏水,許一傑答覆說,目前太武號和仙洲號均已歸位,航駛於大小金之間;接下來,浯江號會做全面的檢修,提升船舶的功能。洪麗萍說,以現在四艘大小金交通船,以太武號最符合需求,而仙洲號機車載運量不大;所以,若未來將打造新交通船,能以太武號為藍本,進行規劃設計新船。

   大小金交通船上個月下旬出現富國號主機引擎故障,導致部份班船停航;並且有鑑於調用歲修中船舶恐緩不濟急,仍採租用民船的權宜做法,到了七月廿七日太武號恢復正常營運。對此,洪麗萍表示,車船處今後應做好因應之道,才不會造成鄉親行的不便。

   縣議員林金量接著質詢表示,大小金交通船講求的是「便捷、舒適、安全」的服務宗旨,他質詢車船處做得如何?處長許一傑表示,就以便捷來說,希望提供鄉親一個行的便利。林金量問說,如上個月部份班船停航,應變措施如何?許一傑表示,是船舶調度的問題;對於汰換船舶的計畫,已報到縣政府,並考量金門大橋啟用之後的船舶轉型的問題。

   林金量指出,金門大橋做了之後,現有大小金交通船也可以做其他用途,如加入小三通輸運行列,也可以發展兩岸旅遊,載旅客到對岸觀光;因此,面對未來的發展,車船處應即早做好轉型的規劃工作。

   至於交通船汰舊換新,林金量質詢有無相關的計畫,預計多久時間可以完成?交旅局長楊鎮浯表示,目前由車船處做評估,如果真的要造新船的話,從規劃設計到使用,約要三年的時間。不過,林金量認為應可以更快才是,並考量便利、舒適、安全性的海上交通運輸服務。

   縣長李沃士答覆林金量質詢對於海上交通有無要對車船處和交旅局特別任務交辦的事,他說,對於上個月大小金海上交通船發生部份班船停駛,感到抱歉,也對烈嶼鄉親表達歉意,並也親自乘坐,事實上狀況不好。今後,將在現有船舶做一些改善,以提升更好的服務。林金量也提到對於船員的福利也應照顧,提振工作士氣。

   在臨時動議議程中,縣議員陳滄江建議表示,金門縣議會策進聯盟自今年五月廿日成立迄今,辦理之公共議題公聽會及受理鄉親陳情請願會議共十一場次,但尚無辦公場所,為擴大選民服務,建請提供議會第二辦公室做為聯盟辦公室,俾便服務選民。對此,議長王再生希望透過協商來辦理。

   另外,周子傑表示,金酒公司員工中、晚餐,目前是吃便當,感到受不了,建議金酒公司能夠恢復到餐廳用餐。金酒總經理吳秋穆表示,伙食費在98年度受到審計室糾正,公司無法繼續支付,轉由福委會來支付,也出現虧損。因此,今年研議由員工付伙食費,經溝通員工也同意,目前正在規劃自辦,預計一切順利的話,可在九月份開辦,對員工來說是一項好消息!


烈嶼海上交通_02.jpg 

烈嶼海上交通_01.jpg  

 

水頭交通規劃烈嶼發聲

2011/8/10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小三通人潮的熱絡,水頭商港的交通流量大,烈嶼鄉長洪成發希望金門縣政府在調整水頭商港旅客服務大樓的周邊交通動線,尤應注重往來大小金門間的交通區塊問題,讓鄉親行的便利。

    洪成發說,水頭商港不僅是金門往來大陸的主要海運門戶,也是小金門通往大金門的必經之路,在金門大橋還未興建前,政府除了要補強海運的客輪設備,也要重視水頭和九宮兩地進出站的交通動線問題,讓鄉親有所感受。

    洪成發反映說,縣府所委託規劃公司在調整水頭商港旅客服務大樓的周邊交通動線,他認為太著重小三通這個服務區塊,而忽略在地鄉親的服務。洪成發說,小三通的旅客已經提供很方便的服務,包括:航空公司一條龍,旅客以及行李,從機場到水頭的全套服務,旅客直接到對岸領取行李,很方便。相對的,小金門的鄉親,每日往返大、小金門,還要經常帶著大包、小包的物品,水頭港區的周邊交通動線調整,影響到鄉親行的問題。

    洪成發說,整體的交通動線調整,不管是停車場、或是公車的輸運、以及進出車輛的路線等等,要讓鄉親愈來愈方便,絕不能開倒車。洪成發建議縣府再要求該規劃單位提出更完善的調整方案,真正達到要改善水頭港區的交通效益。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烈嶼海上交通_03.jpg

 

 

船運概況

船運設施

1.船運站:乙處。

2.客  船:4艘。

烈嶼海上交通_05.jpg

「富國號」客船:  六四.六噸,載客量  九三人。


烈嶼海上交通_07.jpg

「浯江號」客船:一二七.三噸,載客量一三三人。


太武號  

「太武號」客船:一九八.0噸,載客量一九二人。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13.jpg  

 「仙洲號」客船:一七七噸,載客量一八二人。

 

班船概況

航行航線:水頭碼頭至九宮碼頭。

船班:每日往返計54航班。

每日平均載客量:約1,841人次。

資料來源:金門公共車船管理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