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67 掃帚菊

菊科-掃帚菊_14.jpg

學名:Aster subulatus Michaux var. subulatus

科名:菊科(Asteraceae)  紫菀屬(Aster)

別名:帚馬蘭、箒馬蘭、突錐紫菀、鑽形紫菀、箒菊

 

菊科-掃帚菊_11.jpg

    一年生草本,整株很光滑沒有毛。莖是直立的,多分枝,高達一公尺以上,纖細,有稜。其莖乾燥後可製造成掃帚,故名帚馬蘭。 


菊科-掃帚菊_03.jpg

菊科-掃帚菊_10.jpg

    單葉,互生;線形或線狀披針形,葉尖鈍,葉基楔形,無柄,略呈抱莖狀;葉緣疏具不明顯之鋸齒或全緣,灰綠色。幼株葉片較大,隨著莖節的長高會逐漸產生小型葉片。


菊科-掃帚菊_13.jpg

菊科-掃帚菊_01.jpg

菊科-掃帚菊_05.jpg

菊科-掃帚菊_04.jpg

    頭狀花生長在各個分枝的頂端,形成掃把形狀的圓錐花序;頭狀花小型,由微小淡紫白色舌形狀的花和短小的黃色管狀花所組成的;小苞片 2 3 列,直立,不會反捲,線狀披針形;花冠常常會被蓋在冠毛的下面。


菊科-掃帚菊_07.jpg

菊科-掃帚菊_09.jpg

菊科-掃帚菊_06.jpg

    瘦果很扁,被淡紅色冠毛。


菊科-掃帚菊_02.jpg  

    掃帚菊每一株成熟的植株開花數量均非常多,結實豐富,瘦果又具冠毛,種子的產量也極為驚人。種子細小且輕盈,容易藉著風力、動物和昆蟲攜行,或人類的活動而達到遠距離散播的效果,致其有著極為強勢的擴張潛力。還加上植株受傷害後可自行成為根狀莖,行無性繁殖的優勢,造就了族群成等倍級數之拓展。

 

菊科-掃帚菊_12.jpg    

菊科-掃帚菊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