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蚊子系列7--蚊子豪華大樓--羅厝漁港漁會大樓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01.jpg

羅厝漁港港區船埠

    經縣府斥資整建完工的羅厝漁港,可說是小金門目前唯一的漁港,不僅是漁民出海作業的門戶,也是大小金門交通船和海巡隊巡邏艇的停泊港。整個港區腹地也做了完整的規劃建設利用,除了鄉公所提供的兒童遊樂器材設施,羅厝漁港的活動中心大樓,也做為漁會的辦公場所和小金門農漁特產中心以及提供民眾休閒的多功能用途。結合西湖古廟的文化古蹟以及週遭的軍事遺跡九宮坑道和自然美麗的海濱公園景色,連成一區域的觀光休閒旅遊景點。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13.jpg

羅厝漁港鳥瞰

     港乃為漁船之家,亦是漁業及漁村發展之根基。金門縣四周海域為大陸棚,附近島嶼羅列,底棲及中表層洄游魚類資源非常豐富,尤其羅厝這個地方原本就是小金門的天然良澳,漁業發展的潛力甚佳,但過去四十年間,金門地區的漁業基礎建設極其缺乏,為推動離島漁業發展,保障漁民生命財產,中央全額補助興建羅厝漁港,工程由八十六年七月開始動工,歷經三年施建,耗資三億,於民國883月終於完成羅厝漁港闢建,落成啟用。水深負二公尺,可提供漁船七十多艘停泊作業。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23.jpg
漁會大樓全景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02.jpg

漁會大樓側視

     羅厝漁港之興建為多元化發展,岸上休閒設施等完成後,提供較現有漁港設施更美觀、精緻之景觀環境,擺脫國人對漁港僅具停泊漁船、魚貨拍賣交易功能等之傳統印象,所創造之優質環境,將使漁港兼具觀光服務之功能;帶動漁業由初級產業蛻變提升成為兼具「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現代化產業。

     羅厝漁港建設完成之後,解決了當地漁業需求,維繫了海洋漁業生產、改善漁港設施,確保了漁船出入及停泊安全,增加漁港多元經營,充分利用漁港漁村設備、漁業活動空間、漁業生產場所與產品,促進了地方的繁榮發展。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十大魅力漁港  http://www.t-harbor.com.tw/index.aspx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03.jpg

大樓前廣場



 

漁業署 焦正清

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227

…….

      經檢討,推動漁港功能多元化建設計畫能在期程內完成預定工作,顯示本會漁業署規劃及執行本項計畫之用心與投入,其預算執行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亦有效刺激國內經建投資環境成長,前述漁港港區景觀綠美化工程、岸上休閒設施等完成後,提供較現有漁港設施更美觀、精緻之景觀環境,擺脫國人對漁港僅具停泊漁船、魚貨拍賣交易功能等之傳統印象,所創造之優質環境,將使漁港兼具觀光服務之功能;帶動漁業由初級產業蛻變提升成為兼具「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現代化產業,以紓緩國際貿易自由化對國內漁業之衝擊,並順應國人對海上休閒活動之需求。 

  有鑒於88年度漁港多元化建設計畫之良好執行成效,本會漁業署本(88年下半年及89)年度賡續編列73,500萬元經費,辦理漁港休憩設施整建、整體景觀綠美化、港區交通動線改善、假日魚市、漁船展示公園、遊客服務設施等軟硬體建設,該等規劃之功能多元化建設,除改善漁民實質生活環境外,各項美觀、精緻之碼頭及岸上休閒設施,亦提供國人另一海上遊憩活動據點。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24.jpg

漁會大樓旁有座西湖古廟,廟前立有媽祖石雕像。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09.jpg
大樓內設有金門區漁會烈嶼辦事處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04.jpg

大樓左側為停車場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05.jpg

烈嶼地區唯一的景觀電梯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22.jpg

一樓右側為漁會魚產品直銷中心,常處於關門狀態。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06.jpg

一樓右後方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07.jpg

一樓川堂設有桌椅兩套及飲水機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08.jpg  

一樓左側空間用途不明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10.jpg

二樓穿堂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11.jpg

二樓左側會議室,由於大門深鎖,不知內部做何使用。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12.jpg 

 二樓右側大廳,由於大門深鎖,內部空間用途不明。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14.jpg

2至3樓均設有男女及無障礙廁所各一間。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16.jpg

3樓左側會議室,透過玻璃可看見內部情形。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17.jpg

電梯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18.jpg

3樓川堂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19.jpg

3樓走廊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20.jpg

樓頂的水塔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21.jpg 

深鎖的大門

 

     這麼好的建築及空間,目前只設有漁會辦事處及漁產品展銷中心,其餘空間一直處於閒置狀態。相關部門是否亟思作為,能活化利用這棟建築。

     建議可開放內部設施舉辦大型會議,或不定期舉辦各項漁業展出。

     漁會應推廣海洋教育,在此設各項展覽館及推廣教室,強化國民海洋教育基本知能與素養,促使全民認識海洋、熱愛海洋、善用海洋、珍惜海洋及具備海洋國際觀的思維和行動;同時,培育海洋產業界所需優質人才,並積極投入海洋產業,以提升國家海洋產業之競爭力。

     事實上,漁會掌握最多的海洋學習資源,漁村、漁民、漁港、海域、魚市場及其相關的生態、產業和文化,如能廣泛蒐集和彙整,提供學校老師,依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海洋教育)之教學主題,安排設計對應各年級之分段能力指標,應可達到海洋教育之目標,至少在強化基本知能及素養教育,培育學生具備認識海洋、熱愛海洋、善用海洋及珍惜海洋方面,有所建樹。

     烈嶼四面環海,有長達20公里的海岸線,海洋生態豐富、自然景觀優美,如何積極開發休閒漁業及水上活動,也是漁會該努力的方向。

     目前政府對於娛樂漁業的定義,依據「娛樂漁業管理辦法」第二條規定:「娛樂漁業係提供漁船,供以娛樂為目的者,在水上採捕水產動植物或觀光之漁業。前項所稱觀光,係指乘客搭漁船觀賞漁撈作業或海洋生物及生態之休閒活動。」由此即可了解,娛樂漁業可說是一種精緻化的漁業,其特質不在於生產,而是提供服務,使消費者達到休閒遊憩的目的、追求身心的滿足,充分利用傳統漁業各項硬體設施,如漁港碼頭、娛樂漁業漁船、漁具等設備,配合漁民豐富的經驗與知識,使參與者得以了解漁業文化與知識,體驗漁民生活及工作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