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30 桃金孃

桃金孃_05.jpg 

學名: Rhodomyrtus tomentosa (Ait.) Hassk.

科名:桃金孃科(Myrtaceae)桃金孃屬(Rhodomyrtus)

別名:山稔、崗稔、當梨、稔子、山乳、豆稔、山旦仔、多蓮(廣東、廣西、福建)

 

桃金孃_02.jpg

桃金孃_14.jpg 

常綠灌木,分枝繁密,高大的可以達到2公尺。葉對生,橢圓形或倒卵形,厚革質,全緣;,先端鈍形,基部銳或銳形,表面平滑,背面密被絨毛,35出脈,葉柄長46㎜,脈上密布褐色絨毛。

 

桃金孃_01.jpg

桃金孃_11.jpg 

夏季開花,腋生,有細花梗,單生,或叉狀並生,或三朵並生。萼五片:三片形大,二片形小,稍呈革質而脆。花瓣五片,廣倒卵形,凹曲如茶花;色緋紅,又似桃花;初開時,色澤鮮麗,經久稍稍淡褪,大小與桃花相似。雄蕊多數,花絲紅色,長短不一;藥黃色。雌蕊一枚,與花絲同色。子房下位,呈壺狀,外部密生蒼白色的毛茸。果實呈壺狀,有宿存萼,未成熟時為綠色。

 

桃金孃_07.jpg

桃金孃_13.jpg  

初秋成熟,呈紅色或者紫黑色,手指般大小,成熟時果肉紅色,味甘,可食用。果肉味甜而有芳香,內含多數種子,可供生食,並製軟糖。

 

桃金孃_06.jpg

桃金孃_09.jpg  

桃金孃的功用有養血、止血、澀腸固精的作用。桃金孃不但其果實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其根也可入藥,藥性平,味甘澀,活血通絡,收斂止瀉,主治風濕骨痛、腰痛;其葉子也有藥用價值。桃金孃葉煮水當涼茶喝,可治拉肚子,效果相當好。果供生食製果醬

 

 桃金孃_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