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12  玉黍螺

玉黍螺_01.jpg 

綱名腹足綱(Gastropoda)

目名中腹足目(Mesogastropoda)

科名玉黍螺科(Littorinidae)  


 

顆粒玉黍螺

顆粒玉黍螺_02.jpg 顆粒玉黍螺_01.jpg 

學名: Nodilittorina pyramidalis

屬名: Nodilittorina

形態特徵:殼厚,灰黑色,殼高約1公分,殼形圓,體層大,周緣較圓,螺塔高而尖。殼表螺肋有兩列較大白色粗顆粒,但有時無顆粒。無臍孔。殼口近圓形,有口蓋。口蓋褐色,角質。殼內深褐色。棲所環境:棲息於巖礁海岸,潮間帶上半部。


 

細粒玉黍螺

細粒玉黍螺_01.jpg

細粒玉黍螺_02.jpg

細粒玉黍螺_03.jpg

細粒玉黍螺_04.jpg 

學名:Granulilittorina exigua

屬名: Granulilittorina

形態特徵:殼厚,殼色多變。體層大,周緣較圓,殼表螺肋由顆粒構成,或成強肋無顆粒,螺肋粗細不均勻。無臍孔。殼內深褐色,殼口近圓形,下緣較平。口蓋,角質,褐色。棲息於巖礁海岸,潮間帶上半部。


 

粗紋玉黍螺

粗紋玉黍螺_01.jpg

粗紋玉黍螺_02.jpg 

學名:Littoraria scabra scabra

屬名: 玉黍螺屬(Littoraria )

形態特徵:貝殼有黑褐、淡褐、白色等個體色彩體變異,螺塔尖而高,殼表密佈螺肋,為烈嶼鄉最大型的玉黍螺。棲息於岩礁海岸、紅樹林的樹上。


 

波紋玉黍螺

波紋玉黍螺_01.jpg

波紋玉黍螺_03.jpg 

學名:Littoraria undulate

屬名: 玉黍螺屬(Littoraria )

形態特徵:圓錐狀,殼厚。殼色淡灰色,不規則褐紋分佈起上,殼頂暗黑色。殼表具規則淺螺溝,無光澤。體層周緣具斜角。無臍孔。殼內淡褐色,殼口近圓形,軸唇和底唇為淡紫色。口蓋,角質,褐色。棲息於潮間帶海浪拍打有岩石的地方或流木上。


 

玉黍螺_02.jpg

   玉黍螺科的大部分種類都生活在潮間帶岩石上,喜歡成群棲息於 海岸邊岩礁上,它們常密集於高潮帶,也是漲潮時海浪強可以到達的地方。玉黍螺不怕風吹日晒,能夠長期忍受乾旱的環境,但大部分的 玉黍螺屬種類棲息在紅樹上,鹹水沼澤草上,流木或木頭上,少數住 在較隱密的潮間帶岩石上。

   棲息在紅樹林上的數量較多,變化也多,高達 5 公尺的紅樹也可發現牠的蹤跡,更喜歡棲息在漲潮就浮起來,可以曝露帶空氣中呼吸的樹上,似乎有磨練演化為陸貝之傾向,玉黍 螺離開水面不吃不喝仍可存活二到四個月之久!但玉黍螺如果要演 化為陸貝,牠得將鰓退化掉,外套膜的一部分集中血管,也要演化成 空氣的交換器,即「肺」,卵要由軟性膜變成石灰質的硬殼,這些演化可能要花上千萬年之久,因為軟體動物有六億年的歷史,而陸貝一億年前才脫離「苦」海登陸的。

   紅樹林上的玉黍螺,以附著在氣根上的球藻類為食。對漲退潮特別敏感,這倒不是因鹽分或溫度變化的關係,而是對高溼度的反應。漲潮前就向樹上方爬行,開始退潮時就往下走到水面上而停步,為排 泄時得進入水中。夏季是牠的產卵期,這時盡可能不要去干擾或採集。通常幼貝的殼較薄而易碎。有時發現殼的某些地方特別厚,這是 貝殼暫停成長或停止生長時所造成的,而再度成長時殼唇外邊就造成 顯著的縱肋,否則他的厚薄應該從殼唇內側加厚。這種縱肋正常是一 年長一條,但也發現過多達 20 條的標本,這倒不是他活了 20 年,殼 上造成縱肋的原因,還可能因為產卵或排精時生長一時停滯所造成。

   棲息在紅樹林高位者貝殼較薄,低位者較厚。水質的鹽分及酸性不影 響貝殼的厚薄,因為玉黍螺大多棲息在水表面以上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