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61  篩口雙線鳚

篩口雙線-_03.jpg 

學名:Enneapterygius etheostoma

科名:三鰭鳚科

別名:篩口九棘三鰭鳚、狗鰷、三鰭鳚

 

     三鰭鳚具有三枚背鰭而得名。體稍側扁而略延長。眼大略突出,吻尖突。雌魚體黃棕色,具數道不明顯褐色橫帶,腹部白;雄魚體黑色,尾柄具白色橫帶。尾鰭截形。

 篩口雙線-_01.jpg 

     頭、頸、胸鰭基部與腹部無鱗,其餘皆被櫛鱗;全部背鰭與臀鰭基皆具鱗;腹部後緣具少許圓鱗;側線不連續,分為前後二段,前段側線為孔鱗,孔鱗側線從胸鰭基後方即稍下降,末端位於第二與第三背鰭中央缺刻下方;後段側線為缺刻鱗;缺刻側線鱗開始於倒數第二至第四孔鱗下方,末端止於尾柄;最末孔鱗與缺刻鱗列相鄰,其間無其它的體鱗列。 

  生活於亞熱帶海域,容易在潮間帶中發現,喜停棲於岩礁或石珊瑚上,以胸鰭支撐魚體,觀察四周,並以緩慢爬行或跳遊的方式移動。性膽小,受驚嚇即躲入礁縫中,因此不易觀察。雜食性,以藻類及小型底棲無脊椎動物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