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14   猩猩草

大戟科-猩猩草_07.jpg  

學名:Euphorbia heterophylla L.

科別:大戟科(Euphorbiaceae)大戟屬(Euphorbia)

別名:火苞草、草一品紅、葉像花

 

大戟科-猩猩草_04.jpg

一年生草本,據日本植物圖鑑--牧野氏曰:「猩猩草,莖頂上的葉紅色,像猩猩的紅臉之意」。


大戟科-猩猩草_02.jpg 

    莖直立多枝,折傷植株則流出白色乳汁,上部疏分枝,嫩莖中空,綠色。葉互生,柄長0.5-3㎝,葉形多變化,但大多呈卵形、橢圓形、廣披針形或提琴形,全緣,波狀緣或有淺鋸齒,中央往往寬深裂或凹入,長4-8㎝,寬2-4.5㎝,葉背披伏毛,柄具長毛,基部漸尖,先端急銳尖,花序下部之小葉變紅色,較大之葉基部呈本種葉形紅色。


大戟科-猩猩草_05.jpg  

    花為杯狀花序,生於枝端密集呈繖房狀,1總苞綠色鐘形,頂端5裂,腺體1~2個,魚嘴狀,無花瓣狀附屬物,子房卵形,3室,雄花之雄蕊約3枚,雌花之雌蕊1枚,花柱3枚,絲裂成6枚。蒴果2平滑或被有微毛,成熟後3瓣裂。

 

大戟科-猩猩草_03.jpg      

    猩猩草,真正的花是位於中央呈球狀的大戟花序,剝開之後才看得到沒有花被的雄花和雌花,而宛如苞片狀的紅色部分則是猩猩草的葉片,這些枝條頂端的葉片都變小而且基部呈紅色,看起來和花瓣沒兩樣,在植物學上稱之為「假花瓣」。

 

大戟科-猩猩草_01.jpg

    猩猩草,不留意以為是聖誕紅,它長得比聖誕紅要矮小;聖誕紅的葉卵圓形盾狀,而猩猩草的葉多變化,中央往往寬深裂或凹入,且頂端葉成紅色;聖誕紅的老莖木質,黃褐色而中空,嫩莖草質,鮮綠色,而猩猩草的嫩莖中空,綠色,下次看見猩猩草時,可別再誤認為聖誕紅了!


大戟科-猩猩草_06.jpg   

    全株有毒,乳汁毒性最強,皮膚敏感者觸及乳汁,會引起紅腫和發炎,對眼睛也有相當大的毒害,孩童若誤食莖葉,將造成喉部燒痛,並有嘔吐、下痢等症狀,應趕緊送醫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